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信息消费 可以叫响的经济增长新模式

2016-08-10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实习记者王铭俐)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披露,2016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在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低迷情况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到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除了传统消费领域,移动支付、远程教育、网络租车等新型服务消费也快速发展,分享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消费在过去两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将持续增加消费品有效供给,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建立智慧家庭等新兴信息消费的标准体系,同时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力度。

  信息消费是何物?缘何成了经济增长新模式?

  通常认为,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覆盖信息服务,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服务形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种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

  在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方面,“信息消费”这一新型消费领域的拓展,将给信息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养老、家庭服务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有人说,进入21世纪,全球范围内,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能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00多亿元。但是,美国、日本人均信息消费支出分别为3400美元和2400美元,而我国只有631美元,意味着我国信息消费有巨大发展空间。

  时势造英雄

  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2014年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6万亿元,到2025年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信息消费的认知,提升信息消费的影响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开展“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活动。

  8月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报社主办,京东集团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协办的2016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以北京为例,详细阐述了我国信息消费的成绩、经验、不足和未来。

  信息消费在北京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披露,经过三年试点示范工作,2015年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达到8831.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3.6%,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达到12.1%。

  未来,在信息消费领域,北京市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和信息网络演化升级步伐;不断鼓励“大中小微创”企业利用云计算、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加速形成信息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拓展信息消费发展新空间。

  为何成功的偏偏是北京?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仝海威给了全国兄弟省市一份参考答案:

  首先,北京以示范工程为抓手,搭建以“宽带北京”、“三网融合”为契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台阶;并着力打造云产业生态系统,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加强高端信息产品供给,加快推广北斗产业化应用,同时有序开展数字文化社区建设,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业务新模式,通过“北京通”卡聚合多项公共服务。另外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信息消费,建立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资源服务平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其次,北京市还不断完善组织协调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构建政策保障体系,探索管理新机制,提高政策扶持效率。

  接下来,北京市还将从五个方面入手提升信息消息: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消费工作的领导,二是继续抓好信息消费政策落实,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三是积极开展信息消费监测分析工作,四是加大信息消费宣传力度,五是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为了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工信部组织遴选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104个;北京、成都等25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60个信息消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既包括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公共服务信息化、智慧家庭、公共数据开放、数字文化和信息消费环境等8个领域,又囊括了交通、医疗、金融等15个方向。

  未来我国信息消费如何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提见:一、提升信息消费供给能力;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推进5G、高端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机、云存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三、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开展互联网核心技术自助研发,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能力和系统安全防护水平。

编辑:李岸

关键词:消费;信息消费;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信钓客强迫消费 依托咖啡店16人团伙被打掉

【微信钓客强迫消费 依托咖啡店16人团伙被打掉】不少男士和女士吃饭时,都会选择主动买单。根据历下公安分局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孙晓鹏的介绍,阿强随后便按照“缘来是你”的介绍,来到和平路上一小区内的咖啡店。

2016-08-01 22:16:00

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开幕

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7日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想无界 智赢未来”的主题,展览面积30000余平方米,展位1000余个,参展企业200余家,将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采购商及数百余名政企高层和业内专家参会参展。

2016-07-07 09:00:00

全面进军消费级市场 神州数码智慧生活体验馆北京店开业

2016年6月25日,神州数码dc?space智慧生活体验馆北京中心店正式进驻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2016-06-26 16: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