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产物探船北极“寻宝”归来 首次闯进巴伦支海

2016-08-15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大型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历时100天,圆满完成北极巴伦支海作业。它不仅可以让地质学家更好的了解北极油气田位置,同时还标志着我国形成全球海域三维地震勘探能力。

  海洋石油720:首次闯进巴伦支海,月产创纪录

  “海洋石油720”这次深入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北部,这是我国第一次尝试在超高纬度和极寒海域进行三维地震勘探采集作业,同时“海洋石油720”也是有记载以来第一艘抵达这个海域的中国船只。

  720船队经理陈志玮介绍说:“工区靠近北极,距离最近的陆地超过300海里,作为中国首条到达极地作业的大型物探船,在人员、装备和远程补给等各方面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船队不仅顺利的完成了作业,而且创造了月产1820平方公里的新纪录。”

  国产设备经受严寒考验

  “海洋石油720”的作业区域高达北纬75°以上,深入北极圈内900多千米。这里状况复杂,海水多为冰川水。即便是在炎热的7月,海水仍在零摄氏度左右。除此以外,这里一年到头仅有4-5个月作业期,对人员和勘探设备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考验。

  为此船队不断优化船舶转向半径和转向时间,采用24小时无缝隙维修更换水下设备,作业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在7月份一举刷新了我国物探三维地震采集月产最高纪录。

  陈志玮:“海洋石油720船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大型物探船,北极作业的顺利完工标志着我国大型装备建造实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一流水平。本次作业,船上各种国产化装备经受住了极寒气候下的严峻考验。”

  保护哺乳动物,减少对环境影响

  在作业过程中,“海洋石油720”积极履行绿色、低碳、环保责任,一方面对垃圾分类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也努力保护北极海域哺乳动物,最大限度减少作业对环境的影响。

  陈志玮:“船队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观察海生物动态,2海里内发现任何海洋哺乳动物立即停止作业。”

  国产物探船探索北极“聚宝盆”,助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对于这次“海洋石油720”船队圆满完成作业,中国海油油田服务公司物探事业部副总经理翟慧杰说:“海洋石油720的北极作业填补了我国在北极地区三维地震采集的空白。其实物探作业就像给地球做一个CT一样,让地质学家更清楚的了解北极地区的海底构造,了解油藏的位置。”

  北极就像一个“聚宝盆”,这里蕴藏的待发现常规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约占世界总量的22%。“海洋石油720”的三维地震勘探作业,就像是一次寻宝的过程。这次作业的圆满完成,不仅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为我国技术装备“走出去”,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编辑:李岸

关键词:物探船;北极;海洋石油72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开展首次冰站作业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开展首次冰站作业,8月4日,“雪龙”号将“黄河”艇放入水中,准备运送科考队员进行冰站作业。 8月4日,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在北纬78度59分、西经169度11分的北冰洋海域设立短期冰站,开展本次考察首个冰站作业。

2016-08-05 16:13:00

大连海事大学成功加入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

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第4届研讨会于6月6日至6月9日在芬兰拉普兰省罗凡涅米召开。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于2013年12月成立,是中国与冰岛、挪威、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五国开展北极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秘书处设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2016-06-12 16:30:52

俄计划于2016年完成北极岛屿军事设施建设

俄计划于2016年完成北极岛屿军事设施建设,(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表示,俄计划于2016年完成北极岛屿部分的军事设施建设。除了加强北极建设外,绍伊古当天还表示,2016年俄罗斯还应完成千岛群岛所有基础设施建设。

2016-01-12 23: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