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东北经济下行趋势趋缓 核心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2016-08-15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专题调研组最近兵分两路,摸底东北经济。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开始趋缓,但有专家表示,这得益于全国经济大势的带动,并不能认为东北经济就此走出困境。东北振兴,最核心的是如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东北经济下行趋势趋缓 但并未走出困境

  这次专题调研,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考察辽宁和吉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带队考察黑龙江。调研组主要了解了东北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国企改革、促投资稳增长等方面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北经济下行趋势开始趋缓: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分析,这得益于全国经济大势的带动,但并不能认为东北经济就此走出困境。

  刘瑞:“东北经济现在的好转,第一是经济大势带动的结果,整个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形势保持在一个平稳增长的区间,第二是中央加紧对东北经济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现在还不能乐观地讲东北经济完全走出了困境。”

  其中,东北三省发展分化明显就能体现一些问题。在工业增速方面,吉林达到6.1%,黑龙江和辽宁分别为1.9%和-7.7%。投资方面的差距更加显著,吉林和黑龙江分别为10.3%和6%,辽宁则下跌58.1%。刘瑞认为,这种差别来自改革的力度。一些地区仍长期依赖单一产业,导致转型升级受到多重制约。

  刘瑞:“吉林的改革在东三省中是走得比较靠前的了。这也是跟各个省面对各自困境采取的措施有关。比如说大家过去都依赖国有企业发展,但问题是有的地区就一心只看到国有企业,不考虑其他的了。”

  东北经济患上“综合症” 核心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区域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东北经济面临的困难是“综合症”,既有资源、资金的约束,也有人口红利不足的问题,但最核心的是如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比如,除了民营经济发展空间不足,东北地区的开放程度、投资软环境等相对其他区域仍然较弱。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这次调研中也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夏锋建议,可以从两方面入手解决东北的体制机制问题:首先,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通过开放倒逼改革,扩大与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贸易合作,加强人才、资金、技术交流合作,为东北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另外,还可以在东北设立经济合作区,以点带面推动改革。

  夏锋:“黑龙江、吉林、辽宁可以和东部地区的浙江、江苏建立对口支援的关系,在发展政策上、在管理体制上、经营模式上,可以建立对口交流的经济合作区,改变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可能会为东北振兴注入一剂强心剂。”

编辑:李岸

关键词:发改委;东北经济;东北振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海尔分公司等公司涉嫌垄断被罚

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指出,近日,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上海市物价局对重庆新日日顺家电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重庆海尔家电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重庆海尔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三家公司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1234.80万元。

2016-08-13 09:48:00

实时查询、一站式购票 我国交通将全面智能化

《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公布后,具体怎么落实,公众和相关行业的企业都比较关心,也有一些疑问,比如:互联网到底怎么跟交通结合?企业有什么机会?老百姓出行会有怎样的全新体验?对此,国家发改委今天专门作出回应。

2016-08-12 15:23:00

发改委解读方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 部署27项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对促进交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推进实施27项重点示范项目。

2016-08-12 12: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