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申报火爆 得到社会资本大力追捧

2016-08-15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5号,第三批PPP共收到全国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

  这些数字远高于前两批,显示了此次申报情况火爆。在投资不振,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在今年6月初启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后,一个多月时间就得到社会资本的大力追捧,效果让人瞩目。

  PPP模式带动优势资源 使各方受益

  所谓PPP,也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我们知道,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钱”。解决“钱”的问题有两种方式,一是发行债券,二是“创新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经营”。在地方债务高企的背景下,发行债券几乎没有空间。而吸引社会资本,也就是推行PPP,既能减轻政府财政负担,调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的巨大潜力;更能够促进融资机制、管理模式的升级。尤为重要的是,PPP模式能带动各方优势资源,推动综合绩效的提升,使各方受益。

  相比于前两批,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不再是财政部示范项目,而是全国示范项目。入选国家级PPP项目将获得百万级奖励资金,并使项目更容易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支持。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认为,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的推出,有助于促进更多的PPP项目落地。

  贾康:“项目入库以后,方方面面更多的资源就会侧重于在项目库中,促成项目的落地和进一步做得更加完满,以后肯定会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和拉动效应,各方面会越来越多的考虑把一些能做成PPP的项目推到这个轨道上来。”

  引入PPP项目,对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地方政府本身存在债务去杠杆的需要,可以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让民间资本参与到之前为国有企业所垄断的行业中,可以重新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

  PPP示范项目审批严格 入选后也会有调整

  不过,想入选PPP示范项目并非易事。去年申报的782个第二批示范项目中,最终只有206个项目入选,超过七成的申报项目遭淘汰。

  与前两次对示范项目评审不同,此次评审条件全公开,进一步提升示范项目申报筛选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据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的观察,PPP示范项目的审批也并非一成不变,具体的认定依然存在变化。

  贾康:“我听到管理部门说到,比如第一批的未必就永远在第一批的清单上面。第二批项目形成的时候对第一批里面一小部分也是做了调整的,这就反映出它具体的认定和政策借鉴上有一定的变化。”

  PPP示范项目审批 还有完善空间

  按照评审工作计划,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正式评审会在8月20号以后开展。9月初要形成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并正式对外公布。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PPP示范项目的工作今后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许昆林:“下一步我们可能在这方面还会完善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度,还有加强对地方投资的一些培训,因为有些还不是很熟悉,另外加强一些理论的的研究,总之会加大一些力度来推动。”

编辑:李岸

关键词:PPP;投资;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眉山集中签约7个PPP项目 总投资430亿元

四川眉山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8月2日在成都举行。作为当天签约项目代表,天府仁寿大道大化至城区段建设项目全长10.7公里,PPP 项目拟采取 BOT(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的运作方式。

2016-08-03 10:30:49

PPP项目落地缓慢 源于民间投资进入困难

刚刚卸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出任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的姜建清昨天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说,中国经济当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投资下行快,尤其是民间投资,他特别提到,目前中国PPP项目的初步需求达10万亿元人民币,但真正落地的项目仅1万亿元,社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和积极性都不高。

2016-08-01 10:13:00

重庆集中签约一批PPP项目投资额1300多亿元

重庆昨天集中签约一批PPP项目,涉及34个合作项目、1300多亿元。目前,重庆有2000多亿元的储备项目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PPP推介项目库,轨道3号线、曾家岩大桥、观景口水利枢纽等还被列入示范项目名单。

2016-07-02 15:0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