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人五环:奥运赛场上 “颜值”也成为看点

2016-08-15 10:31:00 来源:央广网

  

  主持人王冠、北京电视台当家花旦春妮和财经评论人吴伯凡畅聊奥运(央广记者安健 摄)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奥运赛场上,“颜值”为何也成看点?“颜值”和商业价值如何转换?经济之声里约奥运会特别节目《三人五环》,主持人王冠、北京电视台当家花旦春妮和财经评论人吴伯凡一起畅聊奥运。

  在距离北京两万公里的里约,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有几位公认的“颜值担当”,对于他们来说,往往会获得更多的曝光度、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商业代言。

  盘点:中国军团的颜值担当

  TOP1,俘获万千少女心的泳坛清流宁泽涛。去年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会上得到了男子一百米自由泳的冠军之后,一夜刷爆了各大网站的头条,同时也凭借着超高的颜值迅速征服了广大粉丝。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的发挥不佳,50米和100米自由泳都未能闯入决赛,但是他超高的颜值仍然为他挣来了不少“理解分”。大部分人还在期待宁泽涛在下一届奥运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TOP2,奥运老兵林丹。林丹是中国奥运男团当中的老帅哥,他也是羽毛球运动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英赛以及多座世界羽联超级系列冠军赛于一身的全满贯球员,被誉为世界羽坛的四大天王之一。和小鲜肉不同的是,林丹的帅气是属于那种铮铮铁骨的力量之美,他在球场上霸气侧漏,气场压倒一切,球场外他的硬朗劲儿也透着一股浓浓的男人味。虽然这两年陈龙快速成长,但是羽坛一哥的地位仍然属于林丹。今年33岁的林丹将在里约和他的老对手李宗伟一起完成他们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TOP3,蹦床公主何雯娜。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拿下女子蹦床金牌的何雯娜被誉为了蹦床公主,而她甜美可爱的外形也被视为女子组的颜值担当。何雯娜常常在社交媒体晒自己的生活照,所以很多粉丝给了她一个漂亮的称呼——“小仙女”。这位小仙女已经是第三次征战奥运会了,她希望拿到一个很好的成绩。虽然最终名列第四,错过了奖牌,让她非常的遗憾,不过我们相信她在人生的赛场同样也会非常的精彩。

  一个运动员因为颜值而被津津乐道,这好像是最近两届奥运会才开始的。现代体育传播为何会出现这种趋向?

  吴伯凡:还是年轻人的话语权在增加。过去年轻人也还是关注颜值的,但是他们的话语权没有那么高。可以有话语权的,过去还都是比较严肃嘛,谈体育就是谈体育,关注颜值显得很不专业。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人人都成为媒体的时候,当然这就成了年轻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体育嘛,就是那么回事,就像吃饭一样,不在乎吃什么饭,而在于跟谁一块吃饭。

  奥运会从一个体育赛事的嘉年华,现在变成了一个全民话题的嘉年华,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各具特色,每个人有不同的成长故事,每个人有不同的视觉效果。在他们身上,似乎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春妮:因为运动员永远要去赢嘛,赢是他们的目标,所以他们永远会有一颗向上的心,我觉得这是你在跟他接触的过程当中(感受到)的感染力。回到颜值这个话题,其实现在不仅仅是咱们这儿看颜值,全世界都在看颜值。新加坡有一个媒体,他们也评了里约16大颜值,你知道排名第一的是谁吗?排名第一的就是宁泽涛。你看连他们都关注到了宁泽涛,包括在美国的很多新闻媒体,宁泽涛也都上了头条,大家都关注到在中国有这样一个颜值超高、特别有吸睛能力、圈了很多无数粉丝的运动员。

  对于商界的大佬来说,好像也没谁是靠着颜值取胜的?

  吴伯凡:前不久在北京电视台的一个节目让我做点评,创业的点评嘉宾。就有一个创业者,我忘他名字了,真的是很帅的,当时他就问了一个问题,我这样帅是不是对我的创业比较有利?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伪命题,或者说颜值跟创业成功率之间的相关度不是那么大。你想,如果你长得很帅,你就做李彦宏;如果你长得不是太帅也不是太难看,你就做马化腾;如果你长得不那么帅,那你就做马云。你如果是从事娱乐业或者泛娱乐业,体育现在已经是一个泛娱乐业了,那你的颜值还真得是很重要。

  

  嘉宾畅聊奥运赛场上的“颜值担当”(央广记者安健 摄)

  盘点:世界体坛的颜值“高地”

  男版颜值高地,万人迷贝克汉姆。把他排到男性运动员颜值最高,应该不会有人质疑。2015年,福布斯有一份全球退役运动员收入排行榜,小贝排在世界第二,收入7500万美元。他的主要收入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代言,有很多牌子大家都很熟悉。同时在2013年的时候,小贝被邀请作为中超的国际形象大使,还有比如他跟神州租车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也是捷豹的品牌代言人。此外,小贝通过天空体育的形象代言拿到了2000万的英镑收入。可以说,单从代言广告小贝赚钱就赚到手软了。另一方面,小贝的商业头脑也很不错,他曾经跟两大公司一起投资,比如说他与富勒联合出资50%,利标公司出资50%,打造合资公司,开发其个人品牌产品。有人会想,小贝这么牛,是不是他媳妇儿维多利亚在后面一直助推他呢?其实他背后真正有高人。他背后真正的推手其实是一个叫做西蒙福勒的人,此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偶像”节目的创始人,而他现在全力打造的明星依然是退役的贝克汉姆。

  女版颜值高地,韩国冰雪公主金妍儿。她赚钱的第一个方式也是广告代言,比如KB国民银行、宝洁、耐克、现代等,每个合同都超过十亿韩元。在韩国,会把明星分为不同的级别,尤其是广告代言,而金妍儿跟全智贤一起被列为超A级广告代言,可见她在韩国的地位。在2012年冬奥会,金妍儿拿到冠军,韩国的汉阳大学体育产业市场营销中心发表一个结论,说金妍儿一个人所引发的经济效益达到了523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6亿人民币。根据当时的一个数据统计,她一个人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占到整个韩国体育代表团价值的87%。另外,之前在韩国一个社交媒体的排行榜上,最牵动韩国人民民心的运动员,金妍儿排到了第一。

  不得不承认,高度的商业化已经出现在奥运会甚至整个体育领域的各个角落。这种对于运动员颜值的打造,算不算商业对于职业体育竞技精神的一种干扰?

  吴伯凡:一个东西一旦惹眼球,商业的手就一定会伸进去。有人买单、有人关注,就一定有价值,而且它要把这个价值最大化榨取,这是没办法的。商业跟体育之间的关系大家一直在争论。要没商业化,可能奥运会都办不下来。有很多的体育项目,像足球能够变成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体育运动,恰恰在于他们背后有一些像福勒这样的人,他们在把这个体育项目开发成一个巨大的产业。所以,这两者是绝对分不了的,就像揉面的时候,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是一个动态的关系。

  春妮:我觉得它有好有坏,好在有颜值就能吸金、能够圈粉,然后带动大家对于奥运会的关注,也带动大家对于这个项目的关注。但毕竟这是奥运会,是一个竞技项目,你作为这个竞技项目的代表,颜值其实只是你个人标志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你的体育成绩。我们说,可能在当若干年之后你的容颜会老去,但体育的荣耀依然会留在史册上。所以对于那些小鲜肉们来说,如果没有“绝世武功”,你又恰巧被推上了“武林盟主”的地位,你是不是会觉得挺尴尬?时间一长,大家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误会呢?

编辑:李岸

关键词:奥运;颜值;宁泽涛;吴伯凡;春妮;三人五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运趣闻盘点:林丹无法无天接回球 博尔特百米赛回头看

在第二局16比11领先的情况下,林丹做了一个非常惊人的举动,居然在与对手对拍的千钧一发之际,抽空跑到场边更换了新的球拍,再跑回赛场接到对手的回球,继续比赛。网友纷纷评论说,“简直无法无天!”。

2016-08-16 08:12:00

三人五环:奥运谐星一锅端

这届奥运会,为何谐星频出?有幽默感的运动员为何更受欢迎?经济之声里约奥运会特别节目《三人五环》,主持人王冠、北京电视台当家花旦春妮和财经评论人吴伯凡一起畅聊奥运。

2016-08-16 07:24:00

奥运进入第十比赛日 中国选手在田径等比赛中表现出色

里约奥运会进入第十个比赛日,在已经完成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在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中表现出色。

2016-08-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