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北京折叠》获雨果奖 科幻IP遭影视行业疯狂追逐

2016-08-23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21日,有着“科幻届诺贝尔奖”之称的第74届雨果奖正式揭晓,中国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斩获殊荣。作为一名80后女孩,郝景芳可谓“杀出重围”,在同组对手有斯蒂芬?金的情况下摘得桂冠。中国的科幻文学再次让世界惊艳,郝景芳也成为亚洲首位女性雨果奖得主。

  郝景芳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专职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曾出版科幻小说《流浪玛厄斯》《星旅人》《回到卡戎》,以及文化散文集《时光里的欧洲》等。

  《北京折叠》创造了一个极端的环境:若干年后,北京已人满为患,无可奈何之下,设计者把城市空间分为三层,底层劳工、中产白领和当权者分别占据不同空间,按不同比例分配着每个48小时周期。时间一到,北京折叠,下一个空间翻上地面,享受有限的“露天”生活。小说的主人公,居住在底层的50岁垃圾工人老刀,为了女儿,他在一天之内穿越了北京的三个“世界”,目睹了不同阶层人物的生存状态和喜怒哀乐。

  刘慈欣去年刚刚折桂,郝景芳又站上了雨果奖的颁奖舞台,连续两次雨果奖,可见中国本土科幻作家完全可以创作出一部“世界级”的作品。遗憾的是,在文学IP盛行的背后,中国科幻至今没有分上一杯羹。

  据业内人士透露,文字版权上,《北京折叠》这部2万字出头的作品已收录进小说合集出版;影视版权上,几年前就被一家外国公司拿走;电子阅读版权方面,则被嗅觉灵敏的中国掌阅科技早早收入囊中。

  某编剧经纪平台创始人朱博文说,科幻题材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

  一方面,国外科幻大片的卖座证实了观众对这一类型片的消费需求。立项的中国科幻电影数量,前年还是个位数,去年就达到近百部。据业内人士透露,科幻小说的改编版权费在近3年中涨了十多倍。

  另一方面,从IP投资的角度考虑,科幻尤其适合做影游联动,较之于都市言情、冒险等题材,更方便进行游戏业务的延伸。

  再横向对比,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统计指出,IP版权费已经进入百万元甚至千万元时代。据公开资料,郭敬明部分知名度不高的作品影视版权开价2500万元,且不讲价;韩寒旗下的APP应用ONE中的人气短篇作品,开价均在百万元左右。

  上述IP版权费的价格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少则三五倍增长,多则七八倍、十几倍的增长。《三体》算是个“有故事的同学”,据刘慈欣介绍,在《三体》还没有成名前,它的影视版权就已经被一家制作公司,以并不高的价格,买走一系列的改编权,而当年也只有这一家公司看出了《三体》的潜力。有业内知情人士称,购买版权的正是电影《三体》的导演张番番,而他只花费了10万元就将《三体》的版权买到手。

  都说摸到一手烂牌,打得好才是关键。不幸的是,有人摸到了好牌,依然打不好。

  《三体》电影于2015年3月宣布开拍,2015年7月实拍部分杀青,当时预计于2016年7月上映。可是,在经历影片监制、出品方游族CEO孔二狗离职、特效团队被更换、导演张番番拍摄的素材被废弃等一系列风波之后,竟然跳票了!

  一部“将中国科幻提升至世界水平”的鸿篇巨制,竟然遇此尴尬,痛心之余,只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

  1、优质原创内容的匮乏。中国目前除了刘慈欣以外,尽管还有几十位不错的科幻作家,仍然远远无法满足巨大的内容需求。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和科幻作家韩松曾提及,中国科幻文学的后备力量不足,许多年轻作者创意较为陈旧。国内每年出版的原创科幻小说数量不足100本,而美国科幻界一年大概要出版1000多部小说,差距显而易见。

  2、大量产业开发环节人员与科幻的“脱节”。未来科幻大师工作坊负责人、科幻评论家李兆欣说:“很多其他国家的科幻产业有比较成熟的体系,他们有专门的经纪人、地区性的科幻组织和写作团体,科幻与音乐等其他艺术的跨界也十分常见。”在科幻产业生态中,作者的任务不只是讲好一个故事,还需要与尖端的科学思维挂钩,同时也要跟产业改编、艺术实现的思维接轨。

  姚海军介绍,西方科幻产业的利润中心经历过从杂志到畅销书,再到影视游戏等转移的一个过程。当前,《三体》畅销,这表示中国科幻产业已从杂志时代跃升到畅销书的关口期。

  然而,这个时代不给我们时间,按照西方的脚印一步一步走过来。游戏、动漫、电影等均同步在进行尝试。姚海军把这概括为科幻产业发展的“后发综合症”。

  应对“后发综合症”,姚海军认为有两点很关键:一是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年轻作家。当前我们科幻作家团队还比较弱,只有不断的有新鲜血液进入,才有可能去突破我们产业发展所遇到的瓶颈。

  第二,需要一个平台来梳理并构建产业内上下游沟通的渠道。例如科幻电影发展方面,电影公司、制片人、导演与科幻界缺少联系管道,而科幻界也出现了一些专门的剧本公司甚至模型设计公司,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成果往往和科幻电影真正的需求有出入。

  原新华社记者、80后姬少亭嗅到了这个市场,她辞职创业,成立“未来事务管理局”,以不同方式签约了刘慈欣、韩松、郝景芳等40多位科幻作家,这家公司要从创作、发布、IP运营、电影、图书、剧集、喜剧、游戏以及周边产品等各方面全面发力,打造产业链。

  据了解,“未来事务管理局”正在与好莱坞团队合作,将刘慈欣的科幻童话《烧火工》改编为VR作品。姬少亭说:“已经做了一个2分钟样片,接下来还将制作成为一个20分钟的成片。”

编辑:李岸

关键词:北京折叠;科幻;雨果奖;I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科幻小说《北京折叠》获雨果奖

《北京折叠》于今年4月获得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提名,并最终斩获该奖项。郝景芳在书中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故事多源自她自己的生活日常,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

2016-08-22 09:13:00

中国80后美女作家郝景芳斩获“雨果奖”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举行,中国80后女作家郝景芳作品《北京折叠》荣获雨果奖“中短篇小说奖”,这是继2015年刘慈欣《三体》获奖之后,中国作家再一次获得雨果奖。

2016-08-22 08:19:00

郝景芳《北京折叠》获雨果奖: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

郝景芳《北京折叠》获雨果奖: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原标题: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获雨果奖 获奖感言: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 《北京折叠》的英文版译者是科幻作家兼翻译刘宇昆,他也是《三体》英文版译者,这是他翻译的作品第二次获得雨果奖。

2016-08-22 0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