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上海2040”规划出炉 未来将严控人口规模

2016-08-24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市近日公示了2016年到2040年的城市整体规划草案。草案提出,到2040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从外延增长转变为内生发展

  上海的新目标,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说:超大城市发展,要从外延增长,转变为内生发展。

  庄少勤:在坚守土地、人口、环境、安全四条发展底线的要求下,引导超大城市由外延增长型向内生发展型转变。以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空间立体,符合可持续利用。建立空间留白和维护机制,探索具有弹性和韧性的城市结构。

  严控人口规模

  未来,上海将严控城市人口规模。草案提出,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人以内,到2040年控制在2500万人左右。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说:人口调控的一个总量的目标2500万,我们是调控总量,优化它的结构。

  突出房屋的居住属性

  不久前,上海静安区一地块拍出10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一时引发人们对上海高房价的关注。那么,草案对上海楼市做出了哪些规划?

  庄少勤介绍说,今后将更加突出住房的居住属性。

  庄少勤:以居住为主,以市民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也就是说我们的房产,不能把它当成一个投资投机的产品。

  根据草案,未来上海将加大新建住宅中,租赁住房的配建比重;到2040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套数,将占全市住房总套数比重的8.5%。

  长三角的“同城效应”

  此外,上海还将构建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的协同发展,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上海还将再新建一座机场和一个火车站。建成后,新建的上海东站将和已有的上海浦东机场一起成为上海的的第二个交通枢纽。

  提升人居综合环境

  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徐毅松介绍说,新规划着眼于人居综合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

  徐毅松:我们新一轮的规划不仅仅着眼于经济的影响力,还更关注在宜居、宜业、宜游、宜学这些人居综合环境的方面。

  提升幸福感,当然离不开城市环境的改善。到2040年,上海将确保生态用地占上海市陆域面积的比重不低于60%,森林覆盖率达25%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

  经一个月社会公示后,上海规划草案将报国务院批准后正式生效。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上海;2040;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解聘风波 不能含糊过去

结论似乎呼之欲出,但在举报与报复之间,没有证据链,便只能“欲说还休”。怎么回避不必要的猜疑呢?办法很简单,那就是避免含糊,建立细化和透明的制度。

2016-08-24 07:44:00

上海海事对入浙船舶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近日从上海海事局了解到,依据相关规定,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总体部署,自7月15日以来,上海海事局对从辖区始发拟进入浙江省水域航行(仅航经浙江沿海的除外)、停泊、作业的船舶要求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并通过专用平台报送船上人员信息。

2016-08-23 21:16:00

上海临港地区“双特”政策2.0版出炉 人才红包邀约创新创业者

上海临港地区“双特”政策2.0版出炉,发出人才大红包邀约各国各地创新创业者。

2016-08-23 2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