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39吨汞废物被非法倾倒河南 进展:毒废品已运离

2016-08-26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铲除黑色毒瘤,同样也是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近期,贵州省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在河南境内非法转运倾倒汞触媒危险废物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案情:39吨汞废物被非法倾倒洛宁县

  目前,贵州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因为非法转运、倾倒危险废物,被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诉至法庭,河南洛阳中院已经受理。这是我国第一起跨省固体废弃物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昨天下午,洛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说,洛阳市中院已经准予立案,并下达了案件受理通知书。

  事件还要回溯到今年6月。当时,两辆大货车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装载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后离开,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显示,这些危险废物,要被运到贵州铜仁的一家公司回收处理。然而,在行至河南时,货物被分为两批,非法转运、倾倒在了洛阳及长葛市。

  今年6月,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78.5万吨废氯化汞触媒,从内蒙古卓资县拉到贵州进行回收处理。

  然而,就在第二天,这些危险废弃物出现在了河南省境内,其中的39吨废氯化汞触媒被非法倾倒在洛阳市洛宁县境内的一家公司院内,剩余的危废物在京港澳高速长葛服务区被执法人员查获。长葛市环保局执法大队杨队长称,“俺是早上9点接到的举报,俺直接就往那赶,京港澳长葛邱庄服务区,他的车给那停着呢。”

  进展:毒废品已运离 企业整改后再行处理

  有媒体梳理,按照相关规定,危险废物转移必须要有五联单,运输车辆也必须是带有明显危化品标志的危化车。从当时披露的联单内容来看,运输单位和运输车型存在问题。洛阳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书记张治伟说:“实际单位是一个个体的车辆,是一个非货危险运输车辆,联单上填写的是一个有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违运车辆。”

  对于事件中近80吨的危废物的处理问题,环保部在7月27号召开了三省协调会。长葛市环保局执法大队杨队长说:“第一他是拉往贵州的,在全国像汞触媒处理只有贵州有能力,要求是贵州环保厅过来,找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找有运输质资的车辆拉走。

  在多次协调之后,危废物终于在本月20号被装载运至贵州,贵州环保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危废物已被封存,涉事的铜鑫汞业正在整改,待企业整改结束后再开始危废物的处理工作。

  央广点评:斩断黑色利益链条 才有青山绿水

  这起“异地倾倒垃圾”事件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和生态影响。除了这起事件外,2000吨垃圾偷倒江苏海门、“上海垃圾偷倒太湖事件”,这样的生态破坏行为,今年时有发生。而从众多生态违法案件中,我们会发现,利益是最大驱动力,从源头、运输、倾倒到掩埋,许多人一边拿着“环保钱”,一边却侵蚀着绿色发展的红利。绿色发展要从方方面面去构建,但是,如果不及时斩断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黑色利益链条,绿水青山便无从谈及。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危险废物;河南;贵州;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在河南倾倒含汞危险废物 涉事人被一社会组织告上法庭

针对这起危险废物被非法倾倒、转运事件,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张维宁也都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依法处理好。法院最终裁定,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立即将其非法倾倒在碧水源公司院内的危险废物依法安全转移。

2016-08-26 09:17:00

河南处置一起危险废物“入侵”事件 涉事人被刑拘

两货车共近80吨的含汞危险废物在运输资质等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被非法转移至河南境内后倾倒。记者得知,针对这起危险废物被非法倾倒在我省的事件,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张维宁都特别关注,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依法处理好。

2016-08-24 09:07:00

大连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大连市从今天起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提出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高限处罚”的新要求,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6-08-18 12: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