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公布 福建、江西和贵州入选

2016-08-26 0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最近印发。试验区将探索怎样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中国的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此进行了解读。

  三省份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福建、江西和贵州三省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国家级试验区?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介绍了深层次原因。

  吕文斌: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度体系尚不健全,体制机制瓶颈亟待突破,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开展改革创新试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各地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制度模式。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好处显而易见,它与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现状、百姓切身利益,以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

  吕文斌:一是目前缺乏具体案例和经验借鉴,难度较大、需要试点试验的制度;二是有利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资源环境问题的制度;三是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绿色产品的制度。

  为什么生态文明试验区在三省份率先落地?

  事实上,早在2014年,福建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赋予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的使命,贵州、江西也相继加入这一行列。为什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会在这三个省率先落地?他们的探索,有怎样的启示?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说,福建、江西和贵州这三个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好的基础。

  吕文斌:一是三省均为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地区;二是三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于探索不同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模式。

  以福建为例,《福建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6项具体改革试验任务,包括建立健全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以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例,目前不少地方都在探索,但依然存在问题。福建已在去年出台了《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说,福建有基础取得进一步突破。

  王学军:像流域的生态补偿问题,流域上下游之间,比如说为了保护下游的水质,上游可能就不大容易发展一些经济活动,这样的情况下,上游下游之间就可以建立一种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福建的生态情况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加入到这样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后,它可以探索怎么样建立更好的上下游比较好的补偿机制。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林向东介绍,他们最近扩大了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范围,更好地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

  林向东:我们在2001年的时候率先在九龙江开展上下游补偿机制,后面又扩大到闽江、敖江,这三条江是跨市的。因为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体会到,单一一个流域,面可能会窄一点。第二增加资金总量,原来三大流域到去年,我们大概筹集了9亿元,到十三五末,我们筹集的资金可能会到20个亿。

  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制度创新提供综合平台

  总体来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认为,与以往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相比,这次的试验区为制度创新提供了综合的平台。

  王学军:以前各个部门都是各搞了一些试点示范,在生态文明的各个领域,比如环保的、循环经济的,那么这些单独搞的试验很难出台一些综合性的、大的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存在着先天不足,这次搞生态文明试验区把这些问题都统合起来了,比如资源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包括怎样和经济协调发展,制度上如何突破,都统一起来了,就给试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央广短评:生态文明试验要严控数量,务求实效。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目标之一是通过试验探索,形成有效的制度成果。一些观点认为,这类试验区应该多多益善。但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明确表示:试验区数量将从严控制。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为了保证试验区能真改革、出实效。

  事实上,在《意见》出台之前,一些部门各自开展了一些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示范,但这些试点示范之间缺少统筹,存在重复建设和相互不协调的问题。这在很多情况下造成了管理混乱、标准不一和资源浪费。所以,这次明确提出,要严格规范其他各类试点示范,已自行开展的各类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到期一律结束,不再延期,最迟不晚于2020年结束。

  通过严控数量、严把质量,一方面可以让国家的支持更加聚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试点地区的重视程度,让他们放开手脚,深入探索新制度,做精、做好,趋利避害,真正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由此可见,以审慎的态度确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正是体现了务求改革实效的决心。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江西;贵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在三省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最近印发。试验区将探索怎样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中国的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此进行了解读。

2016-08-25 20:46:00

南方评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南方评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青海,对全国各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2016-08-25 19:49:00

发展生态文明试验区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

2016-08-25 13: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