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融资成本高出欧美50% 六大举措发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6-08-27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显示,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偏高。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债券市场融资,都比美国、欧洲等国家高出50%以上。因此,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真金白银”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增加活力尤为必要。为此,在近日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方案》中,特别提出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六大举措。

  举措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利率下行

  通俗的说,合理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当前,我国的一般存款准备金率为16.5%,无论是与历史水平相比、还是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都处于较高水平。

  举措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截止到今年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8.38万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规模为21.88万亿元,占比不到15%。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信贷主导的融资结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直接融资比例不仅低于美国、英国等直接融资相对发达的国家,也低于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曾指出,过度依赖间接融资,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徐洁勤:过度依赖间接融资,一方面导致实体经济的融资压力和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业,银行业承担了大量本应该由资本市场解决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兼并重组等需要股权融资主导的领域;另一方面是期限错配的问题,现在许多项目是靠短期的信贷资金去支持长期的项目发展,银行风险和企业的风险都很大。

  因此,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减小对间接融资的依赖,将显著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做强做大直接融资,让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更加“直接”,首先要规范资本市场。

  向松祚:所谓直接融资核心就是银行贷款以外的。投资者或需要资金的企业,可以是直接面对面的进行资金的供给和需求,具体来讲,股市的IPO,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企业债券、产业引导基金等,所有这些新的形式都是叫直接融资。客观的讲,这些年其实中国的直接融资发展的还是不错的。我们现在要搞直接融资,无论是私募股权、风险投资还是其他形式。现在最大的障碍在哪里呢?我们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资本市场,真正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变成法制化的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这个投融资的问题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举措三:降低贷款中间环节的成本

  目前,间接融资仍然是我国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方式,通过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提升银行信贷审批的效率,规范信贷审批手续,都将有效降低企业间接融资的成本。

  举措四:扩大长期低成本资金规模

  所谓的长期低成本资金,指的是我国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银行提供的融资。这部分贷款融资成本较低,期限较长,可以增加长期低成本资金供给规模。

  举措五:稳妥试行市场化债权转股权

  债转股是债务重组的重要措施,也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措施,在市场化原则下实行债转股有利于提升企业活力以及市场活力。

  上个世界末,我国曾经实施“债转股”,为国有企业脱困解围。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出“债转股”。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债转股”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

  陈志武:债转股我觉得这个解决办法有它的吸引力。很多的企业本来负债很高,但是通过债转股,一下把它们的负债率可以一下子变得比较低一些,使得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也可以上升一些。

  举措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截止到5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两万亿元,比年初新增了2800多亿元,不良率为2.15%。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可以为银行新增信贷腾挪空间,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对于这一些列降低融资成本的举措,到底能不能完成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说,通过一系列金融改革,企业的融资成本正在逐步降低。

  吴庆:关于融资成本的降低也是可以实现的。其实在过去两年,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是降低的,这得益于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如果能够不断地推进体制改革,企业成本的降低是可以期待,而且这种降低是可以持续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债券市场;融资;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策防风险 过度悲观和激进都不可取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多家基金公司近日收到监管层下发的债券杠杆调查表,需要上报债券持有规模和回购融资余额。这也是去年底中证登、基金业协会、央行调查基金公司专户和子公司债券杠杆情况以来,证监系统再次摸底相关情况。

2016-03-28 16:06:00

"十三五"末债市余额或超90万亿 专家称开放度待提高

2014年末,我国债市存量只有美国的15%;债市存量占GDP的比重,我国约56%,而美国达224%。周小川在文中指出,预计从2014~ 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到25%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占GDP比例将提高到100%左右。

2015-11-11 10:39:00

汇率波动难挡债券牛平走势 债市开放继续加码

8月11日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轮贬值到企稳。8月11日,央行突然宣布完善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受人民币贬值影响,随后利率债收益率长短端均上行,流动性收紧担忧使得短端上行幅度大于长端。

2015-09-08 09:48: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