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接轨国际 “中国标准”引领“中国制造”

2016-08-27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昨天(26号)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相关情况。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要通过消费品标准比对和报告制度等,建立先进的标准体系,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实现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

  目前,我国消费品质量较低,制约了国内消费增长,造成消费外流。有分析认为,这种现象与国内较低的产品质量标准紧密相关。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的目标就是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

  田世宏:《规划》对改善产品质量提出了明确目标,提出到2020年实现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定性目标是消费品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定量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二是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三是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4以上。

  标准将与国际接轨,力争实现国内外“同线同标同质”

  近年来,我国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加快推进,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其中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0%以上。但另一方面,一些研发要求高、跨领域的标准体系的构建,我国还有不少差距。

  田世宏:比如在一些化学物质的限量安全要求方面,国外更多的都是通过一些技术法规,重点建立的是一些跨领域或者全产业链的通用技术要求,而我们可能重点还聚焦在具体产品的化学安全要求上,所以这个是我们跟国外有差异的,也是我们要追赶的。

  对此,《规划》提出了多项创新措施,比如建立起消费品标准比对与报告制度,加快国内外标准的接轨。过去,由于国内外产品质量标准不一致,一些消费品内外销不同质,甚至还存在内销产品比外销产品价格高,但质量低的情况。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今后要实现“同线同标同质”:

  田世宏:目前,我们特别有针对性的对一些主要贸易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的标准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就是说,我们分析、研究、借鉴国外的标准化先进管理经验、方法和国外的先进技术标准的要求,来促进我们国内标准水平提升。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要在内外销产品上实现“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那么就是内销、外销产品没有区分,生产线、标准、质量都是一样的。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消费品生产经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监督抽查制度、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等措施,推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

编辑:张乔

关键词:消费品;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件大事,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件大事,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装饰装修、服装服饰、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这些与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上了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4、建立主要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消费维权保护,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常态化,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销售者先行赔付、责任保险等制度。

2016-08-26 14:30:00

用标准与监督淬炼“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消费品质量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2016-08-26 10:20:00

工信部:1-7月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

生产运行放缓。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低于全部工业0.9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不含食品)、纺织、食品、医药和烟草等行业分别增长6.1%、6.3%、6.7%、10.3%和-10.9%。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32.4%。

2016-08-25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