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上海土地市场频现“异动” 调控加码“箭在弦上”?

2016-08-27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土地市场近期频频出现“异动”,在静安区拍出110亿元“史上最贵”地王之后,上海市已经连续叫停了四幅热门地块的出让。业内分析说,这意味着上海调控加码的举措,已经“箭在弦上”。

  热门地块 突然被中止出让

  本周三(24号),上海紧急中止了可能会引发激烈竞争的普陀区长风地块的出让。这片被突然中止出让的地块,位于上海市普陀区丹巴路上,毗邻中环,面积4321.3平方米,目前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两周来,来考察地块的房企人员突然多了起来。

  工作人员:每天都有。

  记者: 每天都有多少人来看?

  工作人员:有7、8个。

  记者:就是看这块地啊?

  工作人员:他们来主要就是看这块地。

  记者:关注度非常高。

  可以看到,整个地块的面积不是特别大,甚至于我们只要花上十多分钟就能把这个地块绕上一圈。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个地块所在的位置是比较好的,周边高档的住宅区非常多,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地块入市的话,很有可能会再次刷新当地的房价。

  记者发现,在“中止出让公告”之前,已经有24家开发商领取了地块申请表,正式参拍的企业也有3家。显然,终止出让的原因不是“无人问津”。事实上,这已经是近期上海叫停出让的第四幅地块。

  土地测量师行分析师邵明浩说,这体现出政府对当前土地市场的判断。土地终止出让的原因非常多,包括地块规划、配套的情况,还可能有一些没有说明的情况出现。主要表达了土地出让方,对土地市场目前状况的观念和观点。

  传言说 京津沪将收紧政策

  还有几天,就到楼市的“金九银十”了,这一传统销售旺季,今年似乎已经提前到来。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北京的新建住宅价格已经上涨了21%,天津涨了16%。而上海的7月份新房价格涨幅更是已经高达27%。

  同时,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在不断趋紧:上海连续叫停土地出让,北京连续三个月土地“零供应”,房价预期不断上涨。

  业内传言,楼市调控政策,即将“全面升级”。近期有外媒报道说,上海正在考虑收紧银行贷款、实施认房又认贷等政策;北京和天津也在考虑控制房价的新举措。由于担心楼市调控新政,上海一楼盘近日提前开盘、抓紧卖房。

  目前,这些传言都没有被官方证实。但是,二线城市中的南京、苏州、厦门、合肥等,都已经出台了提高首付比例、限购等收紧政策。

  那么,当前是不是收紧楼市政策的关键期?

  专家点评:楼市降温,“治标”更要“治本”

  房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现在这个阶段确实要改变公众的恐慌预期,改变开发商的、企业的恐慌预期。立刻收缩货币流动性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三四线城市还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去库存任务,同时整个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很大。剩下的措施就是分城施策了,首先政策的取向就是加大首付、降低购房者的杠杆,同时加大开发商开发资金,降低开发资金的杠杆;还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限购;很多城市推出来的土地限价或者是熔断机制等等;这些手段形式上有一些作用,实质上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要治本而不是治标。现在各行各业的预期都比较悲观,而所有的资金都流向房地产市场。这就有赖于其他行业,能够分流公众和企业的投资。治本的另外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土地政策高度垄断在政府一个出口,同时我们的土地政策也有些不合理。比如我们的拆迁政策,应该有一个法律来平衡双方的利益。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城市就可以在核心区整理出大量旧城改造的土地,来缓和土地供应的不足。

编辑:张乔

关键词:控制房价;楼市调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拿大温哥华将对外国购房者加税以控制房价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25日宣布,该省将从8月2日起对大温哥华地区的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物业转让税,以遏制飞涨的房价。

2016-07-26 14:12:00

南京楼市调控加码:按季度控制房价涨幅

为控制房价涨幅和“地王”频出的现象,南京市政府日前发布新规,要求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同时,要求今后在部分住宅地块出让时,将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作为前置条件。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提出,对出让住宅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原则上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5%的保障性住房。

2014-03-12 07:20:21

防范房价下跌比控制房价上涨更棘手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代表昨天在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在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给的同时,要开始着手防范房地产市场下跌的风险。陈雨露认为,房地产下行风险一旦变成现实,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而且必须看到,防范房价下跌比控制房价上涨更为棘手、更为艰险。

2014-03-06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