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新一轮“债转股”方案 国家不应再兜底

2016-08-30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债转股”可能将在下个月有实质性进展。有消息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最快可能在9月中下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本轮“债转股”将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原则。

  连维良:我们历史上曾经搞过多种形式的债转股。现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措施的提出,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降低企业杠杆率的综合措施,其中也包括债转股,相应的债转股的具体措施正在研究制定当中,总的原则是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

  坚持市场化原则 “债转股”不应该由国家买单

  实际上,“债转股”并不是一个新事物。上世纪90年代,为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化解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并接收相应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对其中大约4000亿元不良资产实施了债转股,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强调,本轮“债转股”将与之前政策性“债转股”有本质差别。

  孙学工:这次最主要的特点是,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完全应该由市场主体自己选择,不像上次是政府指定债转股企业的范围。此外,上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按照账面价值接收坏账,没有做损失处理,我们认为这次债权转让的价格应该完全由市场主体基于真实价值自己协商处理,对债权和股权进行市场化定价。再一个不同是上次有政府损失的兜底责任,不管最后损失多少,由财政部最后来买单,这次债转股在市场化条件下不应该有这样的兜底存在。

  钢铁、煤炭行业可能被列入“债转股”企业

  市场人士预计,债转股企业将会从煤炭、钢铁等领域中选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新创认为,现阶段钢铁行业具备推进债转股的条件,目前钢铁行业负债率超过70%。华泰证券研究总监、金属能源矿产首席陈雳认为,“债转股”是钢铁行业破局的有效方式。

  陈雳:在2008年到2013年这段时间,非常多的钢铁新上的产能项目扩建,有非常多的银行债务产生。另外从2008年 以后一直到2016年,整个钢铁价格长期处于一个下行通道中,使得非常多的企业的偿债能力弱化,这两个原因相叠加使得钢铁的债务问题尤为突出。债转股我们认为是破局的一个有效方式,因为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债务问题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首批试点可能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

  此外,商业银行将在本轮债转股中担任“重要角色”,可能是主导方之一。首批试点银行可能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本轮债转股不会大面积铺开。选择以试点形式推行“债转股”,主要原因是要避免风险传导。同时,在推进债转股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逃废债情况的发生,而且不应将债转股作为化解不良资产的主要渠道。(编辑洛佳莹)

编辑:张乔

关键词:债转股;政策兜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国有大银行获首批试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最快可能在9月中下旬。方案将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商业银行或是主导方之一,首批试点银行可能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

2016-08-29 17:43:00

债转股方案望近期出台 企业来自产能过剩行业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最快可能在9月中下旬。方案将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商业 银行 或是主导方之一,首批试点银行可能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

2016-08-29 09:06:00

新一轮债转股箭在弦上 有利降杠杆控风险

8月中旬以来,国务院表态“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企业之间债权转股权”,多部委研讨的债转股指导意见初露端倪,中钢集团、渤海钢铁集团的债转股方案陆续传出……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债转股已箭在弦上。

2016-08-26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