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7月新增贷款99%是房贷 警惕“优质资产”沦为新泡沫

2016-08-30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也就是说,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房贷。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加码房贷投放最现实的一个原因,就是这块资产质量较好,收益较高。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银行也愿意“顺水推舟”:

  郭田勇:“房地产市场依然还是高温不退,吸引更多居民把个人财富配置到房地产市场里,形成了房贷需求的大涨。银行认为房贷是比较优质的金融资产,它的坏账率还是比较低的,所以银行也愿意推动这件事。”

  也有研究员对银行“面向小微‘惜贷’,加大力量放房贷”的做法泼冷水。国泰君安团队在解读7月份金融数据时表示,目前银行放贷更加依赖政府部门和房地产销售,然而房地产价格已处高位,居民购房杠杆被迫继续提升。若房价再走高,会影响销售,进而导致按揭信贷需求走弱,资产价格风险也将更为集中。

  不过,央行负责人回应称,对于这个数据还是要理性看待:

  “人民银行回应称,从住户部门贷款看,今年增长确实比较突出,主要与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不过前7个月,平均每月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接近4000亿元,季节波动不大。”

  另一方面,热点城市的房价依旧高烧不退。据报道,以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杭州、武汉为代表的核心二线城市,以及广东惠州、江苏无锡等为代表的三线城市,近期频频出现“日光盘”“排队买房”甚至兜售买房资格等非理性购房行为。

  虽然面对一手房成交量连续3天超过1000套的火爆场景,上海住建委否认将出台信贷新政,但是合肥、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率先收紧政策,重启限贷、限购政策等“杀手锏”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为火热的楼市降温。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通过“提首付、降杠杆”的方式可以限制过度投资,防范房地产行业泡沫的出现,尤其是防止金融风险。郭田勇也认为,要警惕出现泡沫的可能性。

  郭田勇:“现在房地产行业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所以房地产调控要适度。房地产行业要降降温,不能太热,不能让投机炒作成分太强。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这个行业熄火。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怎么拿捏这个尺度,还是非常重要的。”

  央广短评:警惕“优质资产”沦为新泡沫

  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刚性需求的购房压力也大大增加。在“首付三成”的政策下,大部分人都是提高杠杆,按照70%的贷款上限买房。面对个人房贷这块“唐僧肉”,银行在热点城市基本上“照单全收”。甚至还有很多中小银行给购房者提供房贷九折优惠,“夺食”的意味明显。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在加上7月份的4575亿元,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房贷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的量级。而且很多银行把房贷看做是优质资产,表示将继续重点支持。

  但是不要忘记,目前房价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仍然呈现出过热的态势。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投资,有可能引发行业泡沫,甚至会产生金融风险。部分地方政府再次启动限贷、限购政策已经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在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如何防止“优质资产”沦为新泡沫,是银行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央行;房贷;优质资产;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连续两天14天期逆回购 隔夜回购利率开盘涨500%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央行增加14天逆回购操作,显然是为了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时被动下调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2016-08-26 08:58:00

央行周四加码开展2200亿逆回购 14天品种延续

8月25日,据央行公告,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是否意在去杠杆,仍引起机构争议,乐观者认为在当前经济和市场环境下,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去杠杆”并不现实。

2016-08-25 11:34:00

第六批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截止2016年8月22日,共有6批2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已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目前,境外央行类会员已覆盖5大洲,其中亚洲地区11家、北美洲6家、欧洲3家、非洲2家及澳洲1家。

2016-08-23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