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有底气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2016-09-05 08:37: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召开之际,正值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增速创30年以来新低。对于中国经济,唱衰的声音也不时出现,甚至有人认定中国经济“快不行了”。但更多人则对中国刮目相看、纷纷点赞。他们期待,中国能在G20杭州峰会上,为世界经济贡献“锦囊妙计”。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对世界经济和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那么,要为世界经济开“药方”,“中国底气”从何而来?

  “中国底气”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即使在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异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上半年GDP增速仍然达到6.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4%。物价保持较低增长态势,就业形势整体平稳,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底气”来自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并非没有问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金融风险若隐若现,民间投资大幅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都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难题。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回避这些难题,而是有清醒的认识,有针对性的措施,决心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中国底气”来自正在采取的各项深化改革举措。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进绿色发展,从强化公平共享、增进民众福祉,到推进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初显成效,中国经验意义重大。

  “中国底气”还来自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定位。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维持在30%左右。作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相反,中国在经济、金融、货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应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诸多领域,对全球治理的作用与贡献与日俱增。

  正如专家所言,这是一个需要智者和英雄的时代。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之际,谁能够拿出真正的“锦囊妙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正在中国举行,全世界的人们都有理由对此寄予厚望。

编辑:李岸 关键词:G20;世界经济;中国经济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