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开幕 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中国主张”

2016-09-05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昨天下午在杭州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在致辞中,习近平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应对当前挑战的五个“应该”,同时还为世界经济未来的繁荣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

  习近平说,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依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习近平:“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

  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

  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

  面对当前挑战,习近平提出了五个“应该”

  面对这些挑战,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中国主张”,提出了五个“应该”。他说,国际社会对这次G20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习近平:“第一,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

  第二,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第三,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

  第四,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第五,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习近平: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的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习近平:“第一,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第二,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

  第四,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

  习近平在致辞中对杭州峰会充满期待。他说,希望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开幕式后,习近平主席夫妇在杭州西子宾馆为参加G20峰会的外方嘉宾举行欢迎晚宴。晚宴正式开始前,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他说:“20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转折点,二十国集团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强劲增长。”

  作为另一项重要的欢迎活动,G20峰会文艺演出昨晚也在杭州西湖震撼上演。整台演出定名《最忆是杭州》。这是国内首次在户外的水上舞台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共有9个节目,总时长45分钟。总导演张艺谋说,他希望整台演出能带来“诗情画意”的感受。

  在昨天上午,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致辞。习近平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金砖国家要努力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今天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之后会见记者。

编辑:李岸 关键词:G20;习近平;中国主张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