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今年1到7月全国营改增整体减税2107亿

2016-09-19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今年1-4月份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号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7月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8月份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长-3.3%。

  经济学家张连起分析说,随着营改增减税效应不断显现,税收收入短期内会出现下降,但这是用短期税收收入的“减”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张连起:“完全打通了抵扣链条,实现了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这个意义十分重大。可以说,是用降税的减法,来换取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加法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乘法。”

  考虑到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等新规含金量非常高,加上取消停征的政府性基金、免征的18项政府性收费,张连起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的承诺将会全面实现。

  张连起:“减税5000亿,这是今年年初的一个目标,其中3000亿是专门针对所有企业购买设备、办公楼等方面,减税幅度是非常大的。这个效应非常大,可以抵扣13%,这一项就可以抵扣3000亿。如果是再考虑其他一些减税,包括制造业、建筑业、金融服务业等一起算下来,我认为减税5000亿应该是没问题的。”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企业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拿酒店业来说,酒店业适用增值税税率是6%,换算之后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虽然比原来要缴的5%的营业税略有上升,但是征收增值税之后,酒店业原有的水电煤气、材料消耗等运营成本部分的税额都可以作为进项税额获得抵扣。利用抵扣,就会减少最终纳税额。

  桔子水晶酒店集团财务总监韩雪表示:“如果从现在开始新开一家酒店的话,在新的增值税税制下,税负成本要比在老的税制下降低40%到50%,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

  税务总局出台通知 引导试点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

  抵扣机制是增值税的灵魂,企业能否建立一个可以实现环环抵扣的供应链条至关重要。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说,自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税务部门着力帮助企业理顺抵扣链条,提高上游企业开具发票能力,降低下游企业取票难度,帮助企业获得更充分的进项抵扣切实实现减税。

  为引导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尤其是金融业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税务总局8月出台通知,对营改增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进一步逐一梳理可抵扣进项税的成本费用项目,努力使纳税人在最短时间内充分享受增值税减免税优惠等政策。

编辑:李岸

关键词:营改增;减税;企业;税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从预算支出测民生水温

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等因素的影响,8月财政收入增速创年内新低。财政部网站今天披露了8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这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同月相关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

2016-09-13 13:48:00

经济时评:“营改增”容不得“浑水摸鱼”

“营改增”政策落地之后,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部分企业以“营改增”为借口,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国家发改委快速出手,查处了6家“浑水摸鱼”的典型企业,给每家企业开出了200万的罚单。

2016-07-30 08:55:00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营改增”试点全覆盖打通抵扣链条

”  安徽日飞轴承有限公司厂房建设的施工单位安徽建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建筑业企业,5月1号起也进行了“营改增”试点。”  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表示:“营改增从5月1号全面实施,我们初步测算,就光今年就能够为企业降低税收负担是50个亿。

2016-07-29 2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