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钱塘江大潮今日最佳 聚在海宁有了新玩法

2016-09-19 14: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娄书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钱塘江观潮的最佳时期预计在9月13日至22日之间,其中9月18日、19日有望迎来钱塘江大潮,潮头最高可达3米以上,并以每秒5-7米速度向上游挺进。受台风影响,普遍预测今年钱塘江大潮壮观程度将会超过2015年。

  观看钱江涌潮,南北两岸均可。南岸的观潮地带都在沙地范围之内,尤以青龙山、赭山一带称佳。传统的观潮胜地是海宁盐官镇,这一带有镇海塔、海神庙、中山亭等景点,每年中秋前后,有10万余人聚集,形成人潮海潮齐涌,热闹非凡。

  观潮最佳胜地有三处。一是在盐官附近可看银涛滚滚整齐而来的“一线潮”。二是在盐官以东的八堡大缺口可看东、南两股潮头相撞,掀起万座冰山、千里雪峰的“碰头潮”。三是在盐官以西的老盐仓可看潮头猛冲丁字坝后,浪涛壁立,冲向天际的“返头潮”。因为潮水以每小时25千米的速度逆行,因此如果一潮三看,必须乘观潮专车与潮头赛跑。可先在八堡看“碰头潮”,再到盐官饱览“一线潮”风光,最后到老盐仓欣赏“返头潮”。由于涌潮变化多端,观潮的最佳地点也迁徙不定,可根据具体情况慎重选择。

  由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三届钱江(海宁)观潮节目前正在进行中,指定此次观潮最佳地段为美女坝(钱宏管桩至一工段闸)、七甲闸、五堡渡、九号坝以及谢江五金厂盘头。组委会特别提醒游客:萧山观潮城因内部维修,今年将停止对外开放观潮,一律禁止观潮人员进入。

  此外,当地警方也梳理出了8个观潮危险点,分别是:海宁大缺口、海宁老盐仓、下沙七格、萧山美女坝、萧山九号坝、七堡、三堡、九溪,由于这些地方“一线潮”“回头潮”异常凶猛,提醒游客切记选择适当观察路线。

  为确保观潮节期间道路安全有序畅通,9月17日至19日每天早9点至下午17时,交警部门将对通惠路(含)以东、河庄大道(不含)以西、钱塘江南岸江堤(含)以南、建设四路(含)以北的萧山行政区域内,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钱江观潮限制多 活动安排有奇招

  为弥补钱江观潮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的稍许遗憾,海宁观潮节安排了众多精彩活动以来助兴。

  首先,传播新趣。往年钱塘江观潮重点、甚至独家转播权都又央视把关,而今年则采取了“+互联网”模式。除了央视连续第七年直播,本届观潮节,新浪、网易、今日头条、斗鱼等直播网站也都集聚盐官,现场直播海宁大潮,将海宁潮的壮观景象和海宁潮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展现给国内外观众,多角度传播海宁特色潮资源、魅力潮文化和观潮旅游品牌。

  其次,全域观潮。今年观潮节期间,游客可凭观潮节期间的门票、住房、购物等凭证在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内的尖山、长安,海宁中国皮革城参加抽奖,部分商铺可凭观潮节门票享受优惠折扣。同时,长廊,长三角提供优秀观潮露营基地体验、夜潮音乐派对、夜潮露天电影展、古城民俗庙会等活动。

  第三,潮神祭祀。旧俗,观潮节也是“潮神节”,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沙地到处都要募捐聚众祭祀潮神,称“潮神会头”或“潮会”,张神殿、镇海殿、静海殿、靖江殿等处,香火十分旺盛。这种风俗,与钱塘江河口段“坍江”频仍有关。那时人们无法了解潮汐的成因,就免不了以神力来穿凿附会,于是就产生了潮神的传说。虽然历史上,钱塘江河口段潮神众多,但是沙地民众普遍敬奉的是张老相公,即北宋时的漕运官张夏。凡潮神节、“坍江”及农历三月初六张老相公生日,必祭祀。

  今年9月15日-18日,在盐官旅游度假区观潮公园白石台广场,潮神祭祀民俗表演仍将持续,活动期间将招募外国留学生,体验参与潮神祭祀民俗活动,探访海宁非遗文化,扩大观潮旅游文化品牌。

  潮涨潮落那么多 为何人人偏爱这一个?

  观潮节,汉族民间节日。流行于浙江杭州和嘉兴地区。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浙江钱塘江有大潮,涨潮时,浪涛排山倒海,气势十分壮观。一般来说,杭州人从农历八月十一日起就有观潮的,十六、十八倾城而出,从庙子头到六和塔,沿江楼房均被租赁当作看位观潮。

  清初以来,因河流改道,观潮已移到嘉兴海宁,又因为最佳观赏地在海宁,所以也被称为“海宁潮”。钱江涌潮,堪称“天下第一潮”,最高潮位达9.58米,最快潮速每秒12米。世界上,巴西亚马孙河河口的涌潮也比较著名,但文献纪录的最高潮位是5米,远逊于钱江潮。

  苏东坡盛赞:“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红旗青盖互明灭,黑沙白浪相吞屠。人生会合古难必,此景此行那两得。”

  钱塘江大潮之所以特别汹涌和巨大,原因基本有以下几种:第一,喇叭形河口。钱塘江位于宁波出海口,宽98.5公里;上溯至余姚市西三闸,宽仅19.4公里;下到萧山围垦外八工段与海宁盐官之间,宽不足3公里。当东海潮波进入这个喇叭口后,因两岸急剧缩狭,潮波不断增高,而临近萧山围垦时,河床又迅速变浅,快速推涌的潮水便急遽涌高,从而形成了潮水前波“若素练横江”的奇特景象。

  第二,河水流速。中秋前后,钱塘江河口的河水流速与潮水流速几乎相等,力量相等的河水与潮水一碰撞,就激起了巨大的潮头。另外,浙北沿海一带,夏秋之交常吹东南风或东风,风向与潮水方向大体一致,也助长了它的声势。

  最后,从现代科学来看,地球上的海洋潮汐是海洋水体受到天体(主要是月亮和地球)引力作用及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而形成的一种周期性运动。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地球、太阳和月球差不多在一条直线上,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在一起,力量特强,易形成大潮。中秋前后,不但地球和月球位置连起来恰好接近直线 ,而且这时又是一年中地球比较接近太阳的时候,所以秋潮较大,因此也是一般的自然现象。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钱塘江;观潮;海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钱塘江涌潮河段首次建起全方位科学观测系统

2016-09-19 10:41:00

钱塘江潮涌来袭 杭州之江路瞬间被淹没

9月18日报道,受台风影响,雨水增多,今年钱塘江潮涌高度比往年可能更高,更壮观,可看性更强。18日下午3时10分许,大潮到达杭州之江路珊瑚沙段,潮水涌来的几秒钟内,巨大的潮水打上岸,之江路珊瑚沙路段瞬间被吞没。

2016-09-19 09:29:00

钱塘江迎来秋季大潮 巨浪直扑岸边吓跑游客

在杭州钱塘江七格段,钱江大潮掀起巨浪。

2015-09-16 06: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