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 引发恶意收购担忧

2016-09-20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伊利股份昨天早晨发布公告称,从9月19日起在上交所紧急停牌,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这次停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阳光保险旗下的阳光产险在9月14日对伊利股份进行了增持。增持后,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合计持有3.03亿股伊利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这是继宝能系举牌万科之后,保险资金再次高调举牌蓝筹股。有报道称,伊利管理层通过停牌在寻求与阳光保险及其他股东的沟通时间,同时,伊利管理层也在寻找“金主”支持,以避免恶意收购的风险。

  伊利的恐慌可以理解,因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仅为8.79%,阳光保险持股5%已经足以让伊利保持警惕。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阳光保险非常有可能未来继续增持伊利股份,从而进一步获得控制权,参与战略决策和高层主导权。

  两个“不”能否给伊利吃下一颗定心丸

  对此,阳光保险在权益变动报告中称:“本次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属财务投资,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而阳光保险内部人士也对媒体表示,阳光保险是业内首家在举牌后主动表态,不谋求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司。但是也有伊利内部人士透露,在接触过程中,阳光保险表示要在5%的基础上继续增持,最终双方并没达成一致。

  阳光保险是财务投资?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阳光保险仍然是财务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寻找优质资产进行投资,是目前保险资金的一个特色。

  董登新:“阳光保险的举牌动机主要还是基于财务投资者的决策,目前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还在快速增长,保险公司的质量管理的最巩膜已超过了12万亿,所以在如此庞大的险资规模下,目前很难找到比较好的投资项目。在资本市场中,这些分红水平比较强、盈利能力非常稳定的蓝筹股仍然是险资的首选。”

  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利大于弊

  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已经发生了超过62起举牌事件,涉及廊坊发展等近40家公司。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举牌现象出现井喷,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公告举牌次数近200次。而去年6月份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只有不到30次上市公司公告举牌。

  对于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频频增持及举牌行为,董登新认为,这对上市公司本身也是一种认可,是利大于弊。

  董登新:“在过去的资本市场中,A股是一个散户市,在估值定价方面,大蓝筹或者大公司的估值都普遍偏低,融资并不是很方便,但险资给我们的市场投资者做出了一个表率,这样可以提高投资者对大蓝筹、大公司股票的关注度,从而对于整个A股市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也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绿色安全标准倒逼行业重组

  但是与万科等房地产行业不同,伊利所在的乳品行业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保险资金的进入会不会给乳品行业带来冲击?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应该用绿色安全的行业标准,倒逼行业的资产重组。

  刘瑞:“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也关系到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政府要通过更加严厉的绿色标准来规范这个行业。它的重组如果是符合绿色安全标准的,就值得肯定。应该是通过绿色安全的生产标准,来倒逼这个行业的重组。”

编辑:李岸

关键词:阳光保险;举牌;伊利;恶意收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阳光保险携手艾美仕发布《中国六种常见恶性肿瘤疾病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

2016-03-24 17:48:00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

9月18日,伊利股份遭遇“野蛮人”突袭,阳光保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股伊利股份3.03亿股股份,触及举牌。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

2016-09-19 08:49:00

伊利紧急停牌寻外援 第一大股东股权不足10%

伊利股份自昨天起在上交所紧急停牌,理由是“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  有消息称,阳光保险曾就董事会席位与伊利沟通,阳光保险回复“绝无此事,纯属谣言”,伊利则未作回复。

2016-09-20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