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网络安全周揭幕 中国安全产业“秀肌肉”

2016-09-20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周昨天在武汉开幕,这是国家级最高级别的网络安全盛会。

  2016国家网络安全周启动

  随着网络对生活的深度介入,包括个人信息、资金账户网络安全问题越发引起公众的关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周的主题是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围绕涉及电信、金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问题展开;同步举行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上,国内安全产业最顶尖的厂商也都亮相,并带来安全科技“盛宴”。

  腾讯“麒麟系统”监控全国伪基站

  一进入展馆,腾讯“麒麟系统”全国伪基站实时监控图非常显眼,这张图呈现全国每个省份当天定位并拦截到的伪基站短信数。哪个省份诈骗信息最多?哪天诈骗信息最多?甚至短信内容,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腾讯安全市场总监王成说:“这里面你可以看到,目前,重庆的数量是最高的。有13417条。然后还可以看到对比的,比如是上升还是下降趋势,你可以看到珠三角、广东地区、北京地区数量比较大一些,这里用户比较多,诈骗的成功几率比较高。”

  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的用户,当他的周围有伪基站游走,收到诈骗短信,客户端就能立即探知用户手机状态,发现伪基站!公安部门据此快速判断出伪基站的方位,立即追捕。去年3月份各地公安机关试用以来,通过腾讯麒麟系统,公安机关抓捕了400多个犯罪分子,这就是大数据在安全领域的精准应用。

  王成说:“伪基站发射有很大的规律性,一类的信息可以集中一个点发,还有某个区域集中去发,还有一类是一个信号点同时发送同样的信息,可以通过大数据在数据库进行比对。”

  这是腾讯连续第三年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周,展馆内,腾讯安全的全新阵容首次向公众亮相,安全云库、腾讯手机管家,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麒麟伪基站实时监测系统等形成全方位的安全生态矩阵。腾讯副总裁马斌认为,数字化网络环境下,安全是一切的基石,技术是安全的保障。

  马斌:“第一个层面呢,还是使用技术手段,能够在事先预防、止付、侦察、发布这样一个闭环的完成,电话反欺诈,整个公安使用防伪基站的诈骗,通过技术手段提供支持。“

  支付宝推出刷脸技术

  下一站,记者来到蚂蚁金服的展台。支付宝有4.5亿用户,电子商务交易量巨大,沉淀了大量资金,这里的刷脸技术亮相了。记者进入登录界面,脸对准摄像头,系统终端自动将记者的图像传入人脸识别系统,分析比对后,就可以直接支付了,而这个准确度达到了99.5%以上。

  蚂蚁金服工作人员介绍说:“人脸支付,其实是把生物特征取代之前所理解的数字密码,我们把人脸部的特征分成几十个或者上百个特征点进行系统分析去辨认你是否是本人,通过多因子的方式确保安全,比如人脸加上密码,人脸加上眼纹,会让信息越来越安全。”

  360今年主打“企业安全”

  老牌安全厂商奇虎360今年主打“企业安全”理念,带来服务对象为政府、企业端的“天”字系安全系统,如:针对终端安全的“天擎”;云端威胁感知系统的“天眼”,企业级防火墙“天梯”等。

  360副总裁谭晓生表示:“民用端让老百姓最简单地把产品用起来,实现安全防护就可以了。企业政府业务复杂,安全的同时又要平衡安全给业务的影响,会不会让成本有很大提高和生产效率下降。还有政府和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也不一样,可能是有组织犯罪,甚至国家间的网络对抗。”

  记者观察:安全产业联盟正在成为网络安全新趋势

  除了广泛、前沿的炫酷新技术,今年,安全企业展现出了行业的重要趋势——“安全产业联盟化”。

  “安全联盟”是现场的最高频词。中国银联的展台,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的介绍在最显眼的位置。联盟的成员包括:公安部、网安局、中国银联、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安全厂商和大型电商等97家机构,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研究员李定洲说,联盟是互联网安全的必然要求,“联盟工作组是一个大趋势。互金最早是第三方机构带起来的,免不了跟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还扩大到跟手机厂商合作,涉及到金融、终端、芯片、第三方,这是大的产业链合作,可能需要联盟大家去参与,协助公安部提供监测信息。另外,对公众的宣传,这也是联盟的目标和宗旨。”

  新的合作也带来新的变化。不久前的苹果IOS10秋季发布大会上,苹果宣布腾讯手机管家成为合作软件。对于iPhone手机用户来说,能首次在iPhone手机上用第三方应用拦截恶意电话,这就是拥抱开放的结果。

  王成说:“在欧美国家,人口密度也没那么大,其实诈骗骚扰比较少。一年多之前,苹果发现在国内市场非常严重,而且受到用户的重视,他们调研的时候,腾讯就在配合,我们有海量的社交数据,这个是很好的参考,最终大家默契的达成了合作。”

  新的合作才能带来新的安全。要降低网络诈骗案的发生几率,从被动反诈骗走向主动反诈骗,需要联盟化。孤木难成林,只有赋予分享的基因,开放生态才可能长成一片森林。

  王成表示:“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国家要花这么大力气来办网络安全周,网信办牵头,联合了十几个部委来做。因为大家意识到网络安全跟原来不一样了,以前是病毒木马,是个体或者小的犯罪团伙,现在涉及到交易数据产业链。这两年,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很多厂商原来都是封闭安全,现在也开放了,也都要跟大家合作。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未来除了在核心的盈利业务上的竞争以外,更多的是大家合作,只有合作更开放,才能保证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络安全;麒麟系统;腾讯;支付宝;蚂蚁金服;360;安全产业联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眼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关系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论断。

2016-09-20 08:39:00

网络安全先进典型接受集体采访 畅谈网络安全工作

9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武汉举行,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范渊:G20杭州峰会期间击退3000万次网络攻击  此次G20峰会的网络安保工作历时300天,300多位专家投入其中。

2016-09-20 08:26:00

互联网企业共话打造安全网络生态圈

18日下午,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面对网络欺诈,全行业要群防群审,共建良好生态环境 蚂蚁金服副总裁陆杰迅:让电信诈骗、木马、伪基站成为历史,要靠人民、新科技和新安全 

2016-09-20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