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网易论坛下月关停 昔日霸主终成明日黄花

2016-09-21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易论坛最近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因为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将于今年10月19号起停止服务。这也是继关闭网易社区、网易微博服务后,网易关闭的又一项传媒业务。

  不过,网易也人性化地提出,将提供“回忆打包珍藏”服务,一键打包下载每个用户的个人文章资料和历史珍藏,过期后,用户数据不再留存。

  用户数量、活跃度大不如前

  从1999年创立至今,网易论坛已经走过了17年,然而用户数量和活跃程度却大不如前,首页的贴子很多都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前发布的。而对比优质的社交类APP软件,用户日均使用次数高达9次。

  互联网专家洪波说,网易砍掉论坛业务,正是基于用户流失的考虑,“更多的还是用户习惯的改变,导致传统产品如果不能跟上转变的步伐、不能跟随时代向前发展的话,它肯定迟早要被淘汰的。”

  关停论坛或与新闻拆分上市有关

  也有观点认为,网易论坛的停止运营,与网易新闻拆分上市有着直接关系。就在上周,有媒体报道,网易将通过分拆新闻业务,寻求3亿美元融资,从而专注于核心的在线游戏业务。

  洪波说,砍掉用户少、变现难的业务,是互联网公司的常规动作。互联网公司关闭这些已经没有多少用户的服务,是很正常的。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精细化,服务越来越升级,这种BBS服务其实已经落后于今天的时代,已经不能满足网民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精细化的需求,这些服务就会失去市场失去用户,被关闭是很正常的。

  再见BBS,昔日霸主终成明日黄花

  在PC时代,BBS论坛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社交工具。然而近些年,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形态兴起,第一代论坛热潮已成明日黄花。

  成名较早的猫扑网和西祠胡同,目前相应的数据、走势都不乐观。百度贴吧也在探索商业化的道路中走了不少弯路。

  天涯社区是其中少有的仍然坚挺的:数据显示,天涯社区无论是用户流量还是排名走势,都维持在比较平稳的水平,并且在去年挂牌新三板。不过,有关天涯社区亏损的问题也引发了投资人的质疑。

  用户的回忆,BBS转型还是关停的选择

  对于曾经的用户来说,这些论坛伴陪、记录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今年40岁的陈先生说:“最早的时候应该是在2000年前后,那时候我刚参加工作,有时候会登陆论坛看看大家在关注什么,或者不同年龄段、社会上的人们对于自己所关注的事情有哪些态度、看法。伴随着我们,也可以说是一种青春的回忆。”

  对传统BBS论坛来说,他们必须面临残酷的选择:转型还是关停。此次网易论坛虽然关停服务,但是仍然保留了实用性强的房产、家居。这也说明,BBS论坛上仍然有移动社交网络所不能满足的资源与内容。如何运用这些资源,探索新的经营道路,是BBS论坛未来生存所必须考虑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易论坛;关闭;BBS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易社区停止服务 许多网友表达不舍

昨日,一则网易社区将停止服务的公告引起关注。网易公司公关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网易同时有论坛与社区,并分属北京、杭州两地运营,停止社区服务只是架构调整,两者将合到一起。

2012-11-16 09:24:00

龙脊梯田 天下最美梯田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80公里,面积66平方公里。>>>来源:网易论坛 作者:远山阿哥

2014-06-20 09:10:47

李玟宣誓结婚 老公当众献吻

2011-10-28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