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商务部:我国外商投资环境并没有变差

2016-09-21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20号)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我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但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多。另外,对于外商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沈丹阳回应这种说法以偏概全。事实上,我国的投资环境正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我国8月月度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9%和10.8%,是2014年11月以来月度出口、进口首次实现“双升”。虽然从1-8月的总体情况看,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下降1%;进口下降2.9%。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我国外贸正持续回稳向好。

  沈丹阳:“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不是中国投资环境变差,而是一些外企自身优势减弱

  在吸收利用外资方面,今年1-8月,全国吸收外资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5%。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国外机构在最近发表评论说,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外企在华投资回报已近枯竭。沈丹阳直言,这种观点“以偏概全”,不能反映中国投资环境的全貌。首先,不是中国投资环境变差,而是这些外资企业自身优势减弱。

  沈丹阳:“一些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相对优势逐渐缩小所致,而这背后的因素是全球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减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等,并非所谓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第二,中国对外商的准入条件越来越宽松,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所以,外商投资环境正不断改善。比如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4部法律修正案,从今年10月1号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外资准入开放度和便利度将大幅提升。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修订了《商标法》等12部法律法规,累计查办违法犯罪案件107.7万件。

  沈丹阳:“这使得在华外资企业近几年面临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比过去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对于比较在乎优惠政策和想挣快钱的外资企业,他们可能感觉中国投资环境变差了,但是对于真正有眼光、有竞争力、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资企业,他们会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好了。”

  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重申,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

  沈丹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的方针,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不断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外商投资领域不会缩窄、只会更宽,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只要外资企业把握好中国经济增长、技术和消费升级等巨大机遇,调整投资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新的更好的业绩。”

  专家点评:外商投资环境不能只看政策优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我们利用外资的口径越来越大,那么为什么某些外部舆论认为我们投资环境恶化呢?这里面,他们有个误解,认为投资环境好就是政策优惠。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确实对外资有很大优惠,但是一个国家利用外资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不能仅仅靠政策优惠,应该从更全面的角度理解投资环境。

  另外,中国未来市场经济的成分越来越大,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市场,既然享受国民待遇,同时就要承担国民责任,包括我们前些年内外资所得税逐渐统一,这个也是公平竞争。

  还有一点,我们过去招商引资可能多多益善、来者不拒,但现在我们中国正在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利用外资的结构也需要升级。如果说外资企业还是把过去那种自己干不了的劳动密集型的或者低附加值的产业往中国推,那么显然就找不到更合适的投资机会。所以,最关键的一点,利用外资环境政策优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更加强调从效率上讲,也包括给他建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其实给他们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李岸

关键词:商务部;外商;投资;营商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沈丹阳: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仍不能盲目乐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应询时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继续会同各部门精准发力,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

2016-09-21 07:00:00

专家:中国外贸增长情况略有好转

商务部今天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了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6-09-20 14:31:00

商务部:8月网络零售保持较高增长 汽车类产品消费加速

商务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外贸、市场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09-20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