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黄太吉遭遇关店危机 转型定位存在问题

2016-09-22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餐饮品牌黄太吉从做“煎饼”起家,再到近年来转型外卖平台,一直被视作互联网餐饮领域的“网红”。然而,近日来,黄太吉被卷入了线下门店关闭、外卖合作商家集体出走等负面消息的旋涡之中。“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昨天发出了一篇题为《没有低谷,哪有巅峰》的公开信,回应了外界的种种质疑。

  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最新回应:关闭工厂店消息属实

  此前有报道说,黄太吉曾经建起的10个外卖工厂店目前已经关闭了5个。赫畅回应说,情况属实,确实关闭了一半的大型工厂店,平均每家500平米以上。至于为何关店,赫畅解释说,开销及成本大,既然业务结构不合理,没有必要保留,必然关掉。

  成立于2012年的黄太吉,一直以“运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服务”自居。成立之初,创始人赫畅的愿景是把黄太吉打造成“中国的麦当劳”。2013年,黄太吉获得了创新工场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黄太吉在2015年10月完成了1.8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融资后估值一度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黄太吉转型做外卖平台靠谱吗?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黄太吉一直遭受着产品“口味不佳”等质疑。为此,管理层采取的方式是不断进行业务转型。从2015年7月开始,黄太吉宣布转型,表示要打造一个“超规模的外卖平台”。不过,经济之声观察员陶跃庆认为,黄太吉转型外卖平台在定位上存在不少问题。

  陶跃庆说:“现在很多网红做大了之后,都希望自己来做平台。因为第一,做平台来钱快。第二,做平台省事儿,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因素。比如说,做餐饮需要有店面,有线下的所有资源,但做平台的话不需要做更多线下的东西,只要做营销。做营销和做餐饮其实是两个不同的路子,黄太吉做餐饮起家向平台转型,客户规模、平台的效应究竟在哪里?我觉得黄太吉在定位上就有问题。”

  “煎饼侠”黄太吉的故事能否继续?

  随着黄太吉外卖工厂店关闭,外卖合作商家出走,对黄太吉“经营不善、盈利欠佳”的猜测也开始出现。对此,赫畅表示,黄太吉的品牌还有很多可以变现的业务,在澳洲的加盟商招募已经开始,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另外,不排除黄太吉未来拓展多种品牌经营模式,包括第一次开放国内加盟。

  此外,赫畅还创立了一个“连接广大餐饮创业者和餐饮供应链的社群”——“九州会”,目标是集合各地的餐饮行业大佬加盟黄太吉,以求共同发展。无论如何,黄太吉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卖煎饼果子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不过,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黄太吉未来要想取得成功,还是要回归餐饮业本质。

  李易认为:“麦当劳也好,肯德基也好,这些全球性的快餐连锁企业之所以取得成功,我认为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既然从事餐饮业,你的东西是不是很好吃;第二,你的产品性价比是不是很高,当然还有健康、卫生、快捷等因素。然后才能谈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可以在线订餐,可以定位等等。我认为核心的因素还是要回归你所在领域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本质,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皇太吉;转型;外卖平台;煎饼侠;餐饮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转型移动之争,谷歌百度谁更懂搜索?

近日,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在热映中,这部电影的主演都有谁?网上评论如何?附近影院最合适的场次是什么时间?当你脑海中冒出这些疑问,是时候拿出手机搜索一下了。

2016-03-30 18:26:00

转型效果初现 经济持续增长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短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等方面压力,但完成6.53%的目标“没有悬念”

2015-10-29 17:09:00

王利芬:传媒转型成功的先锋女性

2015-04-28 14: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