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时评:要严肃看待“办个企业不如买套房”的现象

2016-09-22 08:5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易建涛

  一边是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升温,一边是连年亏损下的艰难“保壳”。一些经营状况不良的上市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上市公司席位,把“卖房保壳”当成了救命稻草。

  *ST宁通B 9月20号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要出售两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的房产,经过评估,这两套房在计提折旧之后也已经增值了16倍之多。由于*ST宁通B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这两套房子成了公司继续留在资本市场的“救命稻草”。

  房市这么火,也有上市公司加紧布局。年初至今,已经有莱茵生物、台城制药、浩丰科技等多家非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一线城市大力购买房产,而且购房金额普遍超过千万元,甚至达到亿元级别。

  市场主导之下,上市公司想方设法保壳求生,可以理解,但是楼市的虚火温暖了脆弱的实体企业,不禁让人感慨,这到底是出“喜剧”还是“悲剧”?

  我们常用“脱实向虚”来描述经济运行的失调,实体经济遇冷,而资产泡沫在累计。尽管房地产市场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行业,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国的楼市已然具备了资本证券化的属性,投机资本的大量涌入让楼市脱离了原本单纯满足居住属性的商品特征。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球制造业的下行、国内传统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居民对于住房保值增值的高度认同感,各路资金在房地产市场找到了安全垫。

  楼市泡沫积聚了越来越多的风险,也正在引起监管层的重视。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对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要着力加强风险防范,严守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这一提法对应的背景正是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近两个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异于寻常的增长。

  资本是逐利的,资金向着房地产涌动,原因是其他行业盈利前景差,扭转这样的局面,就需要改变其他行业的盈利预期。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引导资金进入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之中,而不是进入资产泡沫之中。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为民间资本找到入口,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在转型和创新驱动方面发挥作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地产;保壳;卖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地产销售火爆带动家具行业景气度上升

在房地产销售火爆的背景之下,家具行业景气度也在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家具板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也在持续的提升,业绩延续高增长,这当中景气度最高的定制家具行业表现抢眼。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家具行业的投资机会做出分析。

2016-09-19 14:12:00

房贷规模快速膨胀 高杠杆下房地产资产暗藏风险

央行8月份发布的两个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代表企业贷款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甚至还减少了26亿元。

2016-08-29 07:26:00

A股中 房地产四巨头不能“三缺一”

8月15号,对于中国地产界而言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当天,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召开股东大会,毫无悬念地通过了万达私有化退市的决定,按程序,万达商业将在9月13日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0日正式摘牌。

2016-08-18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