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 完成全球版图重要布局

2016-09-22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陈蕾 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人民币清算行”成为财经新闻的热词。一条新闻是“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特地强调要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及我国已经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另一条新闻是:“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这也意味着:全球离岸市场一共设立了21家人民币清算行。

  我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为什么“人民币清算行的新设立”让不少市场人士兴奋起来?来看一个数据: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我国分别每年都设立了8家人民币清算行,但是,今年直到9月份,才设立了1家人民币清算行。在汇率贬值压力面前,此前蓬勃发展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流动性紧张不时出现,点心债市场萎缩,海外人民币存款下降等。为了稳定汇率,人民币国家化进程放慢了脚步。

  昨天,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消息,无疑让人振奋。国务院发展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说,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纽约是重要的金融中心,在美国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国使用和跨境贸易,完成了清算机制全球版图的重要布局。

  吴庆:“对于我们进出口的企业来说,以前进出口到美国,通常要用美元,现在用人民币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在美国、在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还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更要看清算行的所在地,比如前年最大的成功是在伦敦,纽约也是重要的金融中心,这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金融中心,我们都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行,所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

  人民币国际化,在“一带一路”上加速前进

  如果说伦敦和纽约是全球金融中心,建立人民币清算行,是为人民币修建了一条通到全球金融中心的高速公路,其他的版图也相当重要。昨天举办的“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调:要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的使用。

  陈雨露:“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6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推出人民币对泰铢、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货币交易,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沿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也在这条最纵深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加速前进。截至目前,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贸易发展,尤其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的及时推进。

  吴庆:“在这个‘一带一路’上设立清算行有另外的意义。比如说,泰国,并不是金融中心,但是已经有很好的经济发展前景,还有大量的国际收支,哪里建立人民币清算行,这个也有相当大的业务量,还有比如中亚的国家,他们的国际收支很小,也不大,而且外汇储备也不多,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开通人民币通道,可以帮助他们把人民币当做储备货币来使用,这是不同的意义。”

  央广点评:练好内功,让人民币国际化“底气十足”

  如果我们把货币看成一辆车,原来大家是开着美元这辆车在奔跑,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意味着,人民币也可以成为这辆车。要想让车有更多乘客,跑起来,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说,最主要的任务是教育市场接受人民币。那么,如何让市场更好的接受人民币?其实,不管是人民币清算行的陆续建立,还是接下来10月份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些都还是人民币国家化新的开始。

  今年以来,国际上与货币或者汇率相关的黑天鹅事件接连不断,人民币也经历了多次震荡,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国内去产能稳增长的压力仍在,实体经济发展明显不足,面临可能更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只有进一步练好内功,提高应对汇率逐渐浮动、跨境资金流动、提高抵御外部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才能在“国际货币之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人民币;清算行;国际化;离岸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路边现大量残损百元大钞 银行等多方调查

昆明路边现大量残损百元大钞 银行等多方调查(组图),残币碎屑残币碎屑  一大早,市民陈先生骑车路过昆明凉亭中路去牛街庄时,发现路边有花花绿绿的“垃圾堆”,一不留神差点撞上去。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6-08-12 10:35:00

人民币汇改一周年 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今年7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脱离6.70整数点位,之后又小幅回升,截至7月末,各类统计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跟6月末相比都有上升。接下来,6.70这个关口对市场利益方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

2016-08-10 11:44:00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中国和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近期市场关注的话题,最近有两个对人民币稳定有利的消息同时传来,首先是美联储7月议息结果偏鸽派,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现行利率不变,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说,人民币币值大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2016-07-29 13: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