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国去年对外直接投资跃居世界第二 投资还须注意风险

2016-09-23 0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会,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我国也正式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

  去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跃居世界第二

  虽然去年世界贸易持续低迷,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却逆势上扬,创下近5年来新高。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迈上新台阶,连续13年快速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说,中国去年1456.7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目前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投资存量排全球第八。此外,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还体现出四大特点,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并购活跃,领域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对相关国家投资快速增长。投资涉及领域广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的贡献增大,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

  地方企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主要力量

  张向晨说,从《公报》中还可以看出,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比较集中,流向中国香港、荷兰、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群岛的投资共计1164.4亿美元,占当年流量总额的79.9%。地方企业成为中国对未投资的主要力量,占全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的77%。

  对于火爆的对外投资,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

  对外投资影响国内民间投资?

  首先: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下滑明显,直到8月份,数据才转正。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是否对民间投资快速下降产生影响呢?

  张向晨回应认为:“民营企业看重国外的投资机会是有不同的企业战略需求。我们更愿意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看成一个大的市场。”

  海外并购火爆是否正常?

  第二个问题是:去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领域不断拓展,实际交易金额达到5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占比超过6成。今年的趋势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前八个月并购项目486个,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这种火爆的现象是不是正常呢?张向晨给予了回应:“第一,并购主体多是国内相关行业的主导企业。如果大型并购的实施企业名不见经传,可能属于异常现象。第二,中国企业主动发起的大型并购项目增多。第三,并购涉及的领域日益多元化。如果并购的领域非常单一,说明有不正常的现象。第四,非国有企业境外并购的步伐加快。第五,并购融资的模式也更多地向利用境外融资的方向发展,总的来说是正常的。”

  借对外投资转移资产,怎么处置?

  第三个问题是:个别企业或个人通过对外投资的渠道转移资产,怎么处置?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真实并购业务,将打击汇市上的非法活动以保持市场稳定。

  郭松说:“过去一年来,我们也的确发现有个别的企业或个人通过对外投资的渠道转移资产,所以这肯定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我们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对虚假投资,会采取高压的态势。”

  专家点评:世界经济进入恢复期,对外投资注意风险。

  点评专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谭雅玲:对外投资的增长与现在的发展战略取向有很大的关系,走出去的战略、一带一路的战略,跨国和国际化的态势,给对外投资带来了特别好的平台。同时,金融政策、外管政策、资本市场建设也是外向型的,比如:并购、股权收购等等对外合作,都对对外投资形成了比较好的支持。

  从未来发展来看,风险应该是关注的焦点。西方国家的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他们在金融市场的实力和势力,相对是很强的;对外投资的经验、技术和战略取向上,我们与他们还是有差距的。在西方经济的恢复期逐渐展开时,怎么保护和提升对外投资效率和务实性,面临的挑战应该是比较大的。

  另外,我们的对外投资依然取决于内在的国内经济的发展。所谓的中国“经济冷,金融热”,在对外投资方面,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只有内生的健康经济,对外投资的收益率、成果,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推进。

编辑:李岸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海外并购;投资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跃居第二 实现资本净输出

《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位,并超过同期吸收外资水平。

2016-09-22 10:40:00

商务部: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88.3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海关统计,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

2016-09-20 14:38:00

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61.8%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额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这是今年4月单月对外投资额达到199.9亿美元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单月投资额相对4月峰值走低。

2016-08-17 1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