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马云收购肯德基为什么被喝倒彩?

2016-09-25 0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久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投资肯德基的消息,引发了不少舆论的关注。比如有评论指出,马云把餐饮变成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场景,这一布局很有深意。作为畅销的洋快餐品牌,肯德基在中国的实体店已经多达5000家。像肯德基这样的大型连锁,必然成为移动支付平台线下“跑马圈地”的必争之地;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收购彰显了中国企业实力,因此国人纷纷叫好。

  马云收购肯德基为何被泼冷水?

  不过,对于马云投资肯德基一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永年却是泼了一盆冷水。

  郑永年:网民一片叫好,我觉得很悲哀。我们的互联网做外卖,做这些小买卖,美国的互联网在做什么?美国的互联网在搞全球化。更重要的是,肯德基为什么要卖掉呢?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不要把它解读成正面的。

  企业全球化 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郑永年认为,对于企业的全球化来说,如果光是中国资本走出去是不可持续的。

  郑永年:我们这几年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经济全球化,但是为什么感觉动力不足呢?我最近去了很多省份看,中国自己本身开放程度不够。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多人理解“一带一路”就是我们走出去,但是这是不科学的。“一带一路”不是单向道,是个双车道,走出去的同时还要引进来,如果光是出去,那中国就空了。首先,必须把企业请进来,打开自己的国门,让世界各国的资金到中国来。如果不请进来,走出去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应该抓住机遇进行新一轮全球化

  现在正是全球化对中国最重要的时候。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总量从5万亿美元增加到10万亿美元,翻了一番。尽管其中有着复杂的原因,但加入WTO是一个重要因素。郑永年说,全球化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在西方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应该抓住机遇,进行新一轮全球化。

  郑永年: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今后中国15年有6%、7%的增长的话,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体。我们要想一想,怎么样承担一个大国的责任。中国作为一个贸易的大国,是国际组织里一个重要的成员,可以参与制订新的规则,也可以制订一些自己的规则来推进全球化,但是这些规则,应该使世界更自由。

编辑:张乔

关键词:马云;肯德基;餐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上市两周年 马云:感谢信任 还会折腾

9月20日凌晨,恰好身处纽约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其个人微博表达了内心感怀:“一直在相信相信。”结尾处,马云一连用了四个“因为信任”来抒发胸臆,“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信任,唯恐辜负;因为信任,才有勇气;

2016-09-20 12:28:00

网曝马云李彦宏加盟《最强大脑》第四季

网曝马云李彦宏加盟《最强大脑》第四季,近日,网曝《最强大脑》第四季(《THE BRAIN》)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回归,海外名人堂战队总领队将由戴西蒙教授担任,而中国名人堂战队总领队依旧是魏坤琳教授。嘉宾阵容方面,王石、马云、李彦宏、董明珠、郎朗、科比、周杰伦等各界明星都或将加盟,此外还计划邀请snh48、TFBOYS、AKB 48等组合以特殊形式出现在节目中。

2016-09-19 07:25:00

马云谈阿里创立:这辈子最大的错误

【环球科技报道周涛】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发言时表示,创立阿里巴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错误,因为在集团工作占去了他所有的时间。这是马云同普京的第二次见面及互动,2015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马云也曾参加普京举办的知名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言。

2016-09-18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