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46万“卖身”!展唐科技大甩卖?

2016-09-25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分钱一股,46万元的低价竟然交出近六成公司股份,ST展唐被从事不良资产管理的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收购。ST展唐前实际控制人曹刚所持股份仅值18.33万元。去年4月,展唐科技在巅峰时期的市值一度接近10亿元。一年多时间里,展唐科技为何成为新三板公司低价大甩卖的典型?

  代工中间环节 受制于上下游

  展唐科技的业务模式是获取下游智能手机品牌运营商的订单,然后向上游供应商采购零部件,再委托第三方代工厂组装加工。2011年至2013年,国产智能手机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大客户酷派手机生产商东莞宇龙销量跻身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销售前三名,展唐科技的年收入从3.4亿元飙升到超过11亿元。

  到了2014年年底,一线国产手机品牌价格竞争加剧,低端智能手机利润被严重挤压,导致代工企业接二连三爆出危机。由于工厂资金链断裂,东莞兆信通讯实业有限公司老板自杀。触屏厂商联胜科技因为台湾母公司破产抽调资金停产,同行业企业奥思睿德老板跑路,苏州闳晖科技传出倒闭风声。

  受益于规模效应,展唐科技即使在高速增长的几年,也一直维持着高存货、高应收账款。国产手机代工厂产业链爆发资金链危机后,展唐科技便难以独善其身。

  1分钱1股贱卖壳资源

  面对销售规模大幅缩水的局面,展唐科技增加了很多超低价订单销售。然而智能手机产品快速更新换代,进入4G时代后,展唐科技所有4G产品上市延误,再次错失发展良机。

  1分钱1股贱卖公司,ST展唐几乎可以“代言”整个手机代工行业之殇。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提醒,投资者要对企业超预期的经营困难有所防范,在投资新三板企业时尤其注意风险防控。

  孟京:从今年最高估值的9个亿,到现在46万元卖“壳”,说明制造业的这种残酷性。展唐科技的发展既赶上了整个行业的风口,又赶上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也就是“双风口”。但是当这两个风口变成逆向风,企业有可能会摔得很惨。这也是对投资者的一次风险教育。一方面要告诉投资者,不论什么行业、企业,哪怕像苹果公司,虽然现在非常伟大,但也有过一蹶不振的时候。买股票相当于买企业,企业有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经营困难。另一方面,新三板8000多家企业,这样大的规模容易造成鱼龙混杂,而且重组价值、借壳价值非常低。投资者如果参与新三板投资或投机,一定要量力而行。

  央广短评: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已是企业家们耳熟能详的名言金句。观察展唐科技的成功之路,从智能手机到4G业务,这家企业从来没有判断错风向。然而,要想真正学会飞,关键还要掌握核心竞争力。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手机代工行业的发展以紧跟通信行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发挥主观动能。在这个过程中,过分依赖上下游环节,中间商始终处于被动的不利位置。而过分追求规模效应、忽视财务报表中透露的危机,又为日后的资金链危机埋下了伏笔。

  唯有打造核心竞争力、掌握企业发展的“金钥匙”,才能真正在风起之时乘势起飞。(编辑张慧娟)

编辑:张乔

关键词:ST展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股一分钱“甩卖” 新三板公司ST展唐易主

新三板公司ST展唐昨日的巨量异常交易最终被证实为“卖壳”。公司昨日晚间披露,当天以0.01元每股的价格成交4633.7813万股,交易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16-07-26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