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肉类进口量扩大 国内肉企如何应对竞争?

2016-09-28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早晨8点,北京7级大风,吹在身上透心凉。但北京老国展的广场上,却站满等待参加9点“2016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的人,一眼望去,第一感觉就是外国人真不少。他们来自巴西、荷兰、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肉类组织或企业,希望在通过这个展览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上半年牛肉进口量接近往年全年水平

  世界肉类组织主席胡儒,作为法国养殖企业家,在开幕致辞中,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胡儒:去年我们法国经历了一个猪价灾难年,今年中国强劲的肉类市场推进了全球肉类市场的上升,我期待肉类价格继续走高,并希望中国的进口也能持续保持强劲。

  昨天,巴西牛肉工业协会和荷兰肉类协会也相继跟中国肉类协会签署合作文件,期望加大肉类进口贸易。

  中国肉类协会执行会长李水龙:上半年荷兰对中国的猪肉出口达到9.5万吨,同比增长了1.4倍。

  除了猪肉,牛肉进口也在增加,上半年牛肉进口量已经接近往年全年水平。专业进口肉类的电商平台好肉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进口牛肉同比上涨了70%。农业部还宣布:从9月23日开始,有条件解除自2001年以来对美国牛肉的禁令。恢复美国牛肉进口,会带来哪些影响呢?好肉网CEO姜华说,首先会重新形成中国牛肉进口的格局;其次,国内牛肉价格会有一定下行,但不会急剧下滑。

  姜华:原来美国货对国产肉类就有很大的冲击,现在光明正大进来会引发一股热潮,现在跟我们平台合作的众多一级进口商也会很快飞到美国去考察甚至去谈判,想作为第一波吃螃蟹的人。

  国内肉企“腹背受敌”?

  高性价比和高标准化的进口肉不断敲击中国市场的大门,再加上国内成本高,让国产肉腹背受敌,这一点在鸡肉行业尤其明显。永达食品市场总监石建禄说:今年国内鸡肉供应偏紧,按常理会涨价,但进口和走私双重冲击之下,价格就是起不来。

  石建禄:主要的是成本的差异,尤其是原粮。我们目前玉米、小麦与美国相比相差一倍,进口过来的产品价格比较低,最近这两年进口量逐年提高,国家应该加大力度打击走私,对于国内企业,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成本上的一些调节。

  国产肉如何突围?

  进口肉增加,背后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如何应对进口肉的竞争?新希望副总裁邓成说,向国外学习。

  邓成:我们向国外企业学习安全管理、过程管理、效率管理,这几年进步很大,差距在逐渐缩小。

  正大食品行销总监乔林盛说: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品质。

  乔林盛:我们现在做的是全产业链,从生产源头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都是可以追溯,可以从源头上把控的。

  最早从国外引进冷却肉技术的上市公司山东得利斯,继续把眼光瞄准创新,他们正在推广类似西班牙火腿或意大利火腿的发酵肉。

  得利斯总经理于瑞波:发酵肉类是肉类里最高档次的,这个引领市场消费潮流,我们引进的是意大利的火腿工艺。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进口肉;国产肉;荷兰;国际肉类产业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探访猪肉市场:进口肉比国产肉便宜一半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目前猪肉零售价近20元一斤,肋排最高近35元一斤,“疯涨”是老百姓和业内人士共同的感受。那么,本轮猪肉价格疯涨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是前些年猪肉价格低带来的供应不足?是天气及人为因素还是有资本在后面助推?

2016-04-06 06:19:00

荷兰第三大政治力量筹备脱欧公投 望修复与俄关系并解除制裁

《消息报》援引威尔德斯的话报道称,"最近几个月的事件证明,我们应尽快解决关于脱欧公投的问题。我们与谁建立政治和经济关系,不应由布鲁塞尔决定。"他相信,"恢复俄荷关系是荷兰这样的传统贸易国应优先解决的问题。" 威尔德斯称,"多个世纪以来,俄荷两国之间尽管存在冲突,但是双方仍从合作中获得了利益。目前解除对俄制裁是我们未来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

2016-08-19 20:33:00

百万株荷兰郁金香三月绽放南昌瑶湖森林公园

2016-01-12 1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