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8.4% 资金周转压力仍未缓解

2016-09-28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增长19.5%,增速比上月加快8.5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制造业扛起利润增长大旗

  前8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以石油加工、炼焦以及核燃料加工业增速最快,达到去年同期的2.4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则达到2.1倍的同比增速。在下跌的行业当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利润按年下降3.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认为,8月份利润大幅走高的原因在于制造业企业利润的增长起到了带动作用。

  姚景源:制造业这一块应该说发展得不错,全部工业中制造业增长到14%以上。因为制造业是主体,所以制造业上来了,对于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就起到带动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指出,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意味着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初见成效。

  刘瑞:连续两个月利润增长了而且速度不低,这表明了从今年开始推行的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措施对于工业初见成效。利润的增长意味着同样情况下成本的降低,政策有效果,促进了工业状况的改善。

  资金周转难,内需不振是主因

  尽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但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数据显示,8月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8.5%,一年来应收账款的周转率继续下降,这些都意味着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期依然偏长,资金周转压力没有缓解。

  为什么利润的增长没有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工业司 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认为,尽管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较高,但很大程度是由于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所致,仍属于恢复性增长。据介绍,如果以2014年8月份为基期,利润的两年平均增速仅为4.4%,仍慢于工业生产两年平均增长6.2%的速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这透露出目前我国实体经济整体的需求依然不足。

  吴庆:一方面这次利润的回升跟某些产业的去产能有一定的关系,去产能后某些产品市场竞争性降低,价格有所恢复,这是去产能的周期结果。但是总的需求没有增长,整个工业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并没有提高,所以我们从总体的工业企业资金周转率来看的话,并没有提高。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 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指出,目前支撑工业企业效益继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内外需求仍然不足,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仍需努力。

  专家点评:恢复盈利是实体经济提质的关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工业企业利润,去年的话,恐怕大家都比较担忧,因为我们去年是-2.3%。今年,我们1-8月到了8.4%,特别是8月当月到了19.5%,这个由负转正的成就应当说是来之不易的。我们经济困难,特别这两年经济下行,集中的困难表现在工业上。所以现在看到了8月份,工业效益下行、增长速度下行状况得到了遏制。目前来看,整个工业的状况,特别是企业利润状况,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经济,特别是我们大家担忧的工业状况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就有了重要的基础。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统计局;工业企业;利润;资金周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到19.5% 创年内最高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4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见底回升的概率在加大。

2016-09-28 07:00:00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摸清“三农”家底有时代意义

在昨天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上任半年多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首次在开放日上亮相并回答媒体提问。涉及到了哪些问题呢?

2016-09-21 07:24:00

8月70城新房价格64城上涨 郑州涨幅达5.6%

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房中,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之中,价格下降的城市现在是4个,包括丹东、锦州、韶关和乌鲁木齐,上涨的城市是64个,持平的城市是2个,包括大理和湛江,而在环比价格变动之中,最高涨幅现在是5.6%,郑州。最低下降0.3%,是韶关和乌鲁木齐。

2016-09-19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