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上市公司再掀“投资理财热” 9月涉及资金555亿元

2016-09-29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资产荒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资金无处可去,拥堵在房地产和银行理财产品两个通道上,上市公司也没能幸免。近期,上市公司再掀“投资理财热”。据统计,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一共有546份公告提及购买理财产品的计划,涉及资金555.8亿元。上市公司为什么热衷买理财?这些钱又从哪来呢?

  “公司手头有钱,就是不知道干什么”

  对于买理财的原因,不少公司将之归结为两大方面:一是提高资金运用力,二是为业绩贡献力量。广东省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是这么说的,他说:“公司手头有钱,就是不知道干什么,主营业务是公用事业,但是,目前行业不景气,扩大产能只会加大亏损。因此,暂时把钱放到银行理财产品上,好过存定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部分上市公司不愿意主动转型,只能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维持公司业绩。

  董登新:在目前产能过剩和经济下行并存的宏观背景下,实体经营的收益率整体下降,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困难,或者是产能库存积压卖不动,一些上市公司不想主动转型,能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维持公司业绩。

  “土豪”公司买理财“一掷千金”

  上市公司买理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闲置资金、首发IPO募投资金,或者定增而来的资金。一些上市公司买理财“一掷千金”,甚至不乏动用数十亿元资金来买理财的“土豪”公司。

  以中国动力为例,9月14号中国动力发公告说,将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投资产品,有效期不超过12个月。而数据显示,中国动力的半年度营业收入仅为94.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亿元。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几乎将85%的营业收入都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增厚公司业绩的“法宝”

  与此相对应的是,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增厚业绩的重要法宝之一。从理财产品的类型来看,多数公司选择了保本型的产品,产品的收益多数集中在2.5%到3%之间。

  如果按照3.2%的年化收益计算,中国动力80亿元的理财产品,将给公司带来2.56亿元的收入。再比如,智度股份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为8700万元,它购买的16亿的理财产品,按照年化2.7%计算,到年底也会给公司增加4480万元的收益。

  买理财靠不靠谱?

  那么,上市公司买入理财产品,是否是最好的保值方式呢?业内有观点认为,今年股市低迷,在熊市大环境下,买理财赚钱方式相对稳妥。董登新也认为,可以作为中短期的投资选择。

  董登新:大多数理财产品的风险,低于股票或者是股权投资,在资金闲置、没有好的投资项目的情况下,买理财产品作为中短期的投资选择,也是比较可行的。

  不过,他同时提醒,如果将短期的闲置资金用于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要警惕其中的风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山市公司;投资理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实施 从源头遏制"老鼠仓"

2011-11-25 08:37:00

南京50多位老人投资墓葬项目被骗300多万元

清明节将至,扫墓大军再启,墓葬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为了摸清利伟达公司的底细,办案民警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打算实地调查所谓的寺庙复建项目是否存在。至此,警方确认,利伟达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于是对该公司负责人冯某展开抓捕。

2016-03-25 08:44:00

南京50多位老人遭遇墓葬投资骗局 被骗300多万

近日,南京玄武警方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该公司负责人冯某抓获。经现场审讯,冯某交代了作案经过,骗来的钱大部分用于支付团队雇佣费,剩下的一部分支付利息,另一部分用于自己还债。

2016-03-24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