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电商消费两大保障中心落户杭州 助力电商打假维权

2016-09-30 0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两大国家级中心正式落户杭州。今后网络跨区域、跨境消费维权难题有望迎刃而解,证据充分打个电话就能成功维权。两中心还将定期抽检电商产品。

  承担维权和商品质量监管重要职能

  随着电商的发展,网络购物纠纷多维权难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有时消费者甚至投诉无门,不过这样的局面今后将有望改变。

  全国工商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关于网络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近日在杭州召开。会上“国家工商总局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两个中心揭牌。

  据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杨红灿介绍,这两个国家级中心成立后,将承担起维权和商品质量监管重要职能。比如:开展跨境、跨区域消费维权执法协作、网络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组织电子商务消费维权数据采集、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等。

  杨红灿:“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来监管,确保我们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时候,能够更放心的购买,更舒心的去消费。”

  证据充分打个电话就能成功维权

  两中心设立后,将怎么运作?据了解,“两中心”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管理。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后发现,今后网络跨区域、跨境消费维权难题有望迎刃而解,证据充分打个电话就能成功维权。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是一个终端了嘛,等于是一个处理部门,他们315那边负责登记,登记后进行系统分流,到我们终端里面,我就可以看到工作任务。”

  记者:“一般的处理流程是怎样的?”

  工作人员:“网络和实体交易不同,我们的依据都是一个订单,在网上购物自动生成的订单号,我是通过订单号做一个关联项,我向企业发送一个需求,要订单信息,他在回填给到我们,在我们的系统里就能显示出订单相关的信息,通过线上走,就可以提升一个速度。”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向记者介绍,过去市一级没有抽检权力,两大中心设立,赋予了杭州市对流通中的电商产品的抽检权力,并可以作为执法依据。下一步,两中心将定期抽检电商产品,制假售假侵权者将无处藏身。

  利用大数据精准维护市场秩序

  中心成立后,有利于跨区域合作执法,有利于信息共享,包括信用惩戒联合惩戒的机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大数据的应用,依托这两个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消费者、经营者、商品质量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利用大数据就可以更精准更有力的维护市场的交易秩序。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工商系统将用3年左右,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监管格局。

编辑:李岸

关键词:电商;打假;维权;国家级中心;消费维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东试水电商服装定制市场面临新挑战

继天猫之后,京东也开始试水电商服装定制市场。尽管电商巨头纷纷试水服装定制市场,但是线上销售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辛利军认为,正是由于市场小众,京东才将目标定在高端消费人群,大众人群的普及仍需要一个教育培养的过程。

2016-09-28 16:49:00

261个贫困县已开展电商进村综合示范

261个贫困县已开展电商进村综合示范,互联网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正在得到发挥,目前多部门已在全国261个贫困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电商扶贫效应初显。国务院扶贫办的统计显示,目前,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确定的496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贫困县的数量超过了一半,共有261个。

2016-09-28 13:03:00

知豆D2S十城联动首批电商用户交车

9月23日,“知豆微生态 电商惠生活”——知豆D2S首批电商用户线下交车仪式在北京、天津、郑州、宁波、绍兴、青岛、佛山、太原、昆明、海口等十城市知豆4S店同步举行。

2016-09-26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