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审批改备案落地 外商投资审批从简

2016-10-15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确定,今后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凡不涉及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禁止类、限制类和鼓励类中相关规定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昨天透露,审批改备案工作10月8号启动,截至10月13号,仅5天的时间,全国已收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申请500多件。

  童道驰:到10月13日,全国范围内共收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申请500余件,已有134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备案设立程序,收到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事项1100余件,已完成变更备案285件。

  审批改备案真正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程序

  吸收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一直以来,我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实施逐案审批,目前新实行的备案管理与逐案审批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备案管理的相关要求又是否会对外商投资构成新的限制?童道驰说,外商投资企业由审批改备案管理,能够真正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程序,不会对外商投资形成新的障碍。

  童道驰:原来审批是要拿到商务部门的批准才能够设立企业,现在是投资者可以在网上备案,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可以在营业执照签发前或者营业执照签发后的30日之内,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再来备案。备案主要是对一些信息的核对,并不是企业办理其他手续的前置性条件。外资审批改备案是真正的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程序,进一步方便企业,也不会对外国投资者形成新的障碍。

  填报虚假信息会受到相应处罚和处理

  除了在制度上简化了办事流程,商务部还不断加强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在自贸试验区内,外国投资者投资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可以通过网络方便快捷地完成企业设立及变更信息备案。与以往实行的“逐案审批制”相比较,纸质材料减少了90%以上,办理时限由平均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了3个工作日内。在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商务部对外商投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系统可以便捷地为全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提供在线办事服务。

  不过,童道驰介绍,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备案,对投资者填报信息的真实性提出了新要求。

  童道驰:如果说还有一些要求的话,就是对投资者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投资者的诚信有明确要求,不能填报虚假信息。如果出现虚假信息,会有相应的处罚和处理,也会与其他部门如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执法。我想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体现了透明披露原则。

  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出台《外国投资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调整外资审批管理,就是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跨国投资增长乏力,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跨国直接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测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下降10%-15%。童道驰说,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出台《外国投资法》,推进外商投资体制的改革。

  童道驰:下一步希望通过制定一部统一的《外国投资法》来推进外商投资体制的改革,《外国投资法》将为外商投资中国提供便利,应该说《外国投资法》是一部外国投资促进法。还有后续的许多措施,包括进一步缩短负面清单,这些内容都会在《外国投资法》中得到体现。(编辑牛萌)

编辑:张乔

关键词: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商投资审批改备案将在全国推行 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

在我国四大自贸区试点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有望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今年10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相关行政审批条款,就将修改施行。

2016-09-03 19:28:00

白话十三五:开放发展繁荣路

数据不同,观点相碰。海关总署最近发布数据,因全球需求疲弱、新兴市场动荡,今年10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双双低于预期,连续四个季度下行。

2015-11-13 07:00:00

报告显示:外商投资中国信心回升

英国金融时报和浙江省商务厅9日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浙江投资报告》。魏凯说,以前外资企业客户来中国投资主要是加工制造业,是为了生产产品然后出口,但是现在来中国的外资企业主要是为了中国的国内市场。

2015-06-09 22:44: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