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证监会首罚微信公号 向违规新媒体“亮刀”

2016-10-15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公布了3起典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的查处结果。其中,两起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一起知名网站传播虚假信息案。尤其是对微信公号“弥达斯”的责任主体进行行政处罚,是证监会第一次对微信公号传播虚假信息进行行政处罚。

  在移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背景下,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编造、传播资本市场虚假信息危害加剧,监管的难度加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呈现出五个特点:

  张晓军:一是违法主体大众化。市场各类参与者都可能成为有影响力的信息发布、传播者。二是编造手法多样化。这里面有无中生有,还有“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等,还有主观臆测,误导他人。三是传播渠道网络化。通过QQ群、股吧、微博、微信等工具,使传播速度与影响力呈几何数级提升。四是危害程度扩大化。以“3月1日起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案为例,该谣言传出次日上证指数下跌6.41%。五是行为目的复杂化。有宣泄不满的,有的企图通过信息欺诈牟利,还有的将造谣传谣作为信息操纵上市公司“伪市值管理”的手段,使得信息初始来源难以追溯,传播路径不易复原,所以在法律规范层面仍待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健康运行需要良好的信息传播秩序。因此,证监会提出,下一步将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同时,加大与公安机关的密切执法协作。

  张晓军:下一步,证监会将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信、网信部门齐抓共管、综合防治,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密切执法协作。也会进一步加大对谣言的监测与线索发现力度,对危害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与预期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关注其中是否存在任何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利益输送等行为。

  自2015年以来,证监会立案稽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19件,作出行政处罚 1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专门部署开展打击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专项执法行动,形成有效执法威慑与遏制。(编辑夏青)

编辑:张乔

关键词:证监会;微信公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核发14企业IPO批文 筹资预计不超73亿元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本次将有武汉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14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73亿元。

2016-10-15 09:15:00

证监会发布8宗案件行政处罚 相关案件呈现5个特点

证监会今天发布了对8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其中包括3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信部、网信办等部门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大对谣言监测和线索的发现力度,依法严惩。

2016-10-14 19:37:00

证监会揭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五特征:有人先发布再澄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今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呈现五大特点和趋势:  一是违法主体大众化。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立案稽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19件,作出行政处罚 1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专门部署开展打击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专项执法行动,形成有效执法威慑与遏制。

2016-10-14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