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高德百度再掀口水战 谁的数据更有说服力?

2016-10-17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人说,如果没有互撕,互联网行业就少了一半的乐趣。这两天,互联网行业又爆发了一场足以淹没观众的口水战,主角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事件的导火索是:高德方面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高德地图成为行业内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应用。

  数据打假、抄袭指责,谁在吹牛?

  高德的说法是:依据艾瑞机构的数据,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每天的活跃数据已经超越百度地图。对此,百度的回应是:除了艾瑞,其他数据检测机构都不这么看。百度地图立即引用中国联通、易观国际的数据说话了,他们说,百度地图的活跃用户数超过高德地图的50%,并说高德数据“掺水”。

  随后,高德对百度进行新一轮的“打击”,指责百度在出行保障、节假日交通预测报告、给交管部门提供交通信息服务、明星真人导航语音包等产品上,都是抄袭高德的。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口水战的焦点集中在到底谁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呢?财经评论员魏武挥认为,其实,在互联网行业里,很多数据都不太靠谱。

  魏武挥:“其实很多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样本并不完整,研究方法很难做到非常好的随机。检测机构不可能拿到全覆盖的全样本数据,如果是抽样的话,就必须保证随机性的科学,但是国内检测机构在这一块都是有问题的。到底谁是行业第一,大家都能找到支持自己的数据,这其实是一笔糊涂账。”

  地图是移动互联的“战略要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第一次掐架了,作为地图行业排名靠前的两个产品,双方经常发生摩擦。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重要业务板块。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背后的大佬分别是百度和阿里,而地图领域早已经是BAT的“兵家必争之地”。魏武挥说,通过这一次的口水仗,外界也能够强烈感受到在线地图对百度的重要意义。

  魏武挥:“对于阿里来说,因为业务系统比较庞大,地图业务虽然重要,却没有百度地图对百度来说那么重要。百度的桌面搜索,是一个流量入口,但在移动互联设备上,这种搜索动作会减少,地图就成为关键入口。所以,当高德说自己是行业第一的时候,百度是不能接受的。”

  央广点评:谁赢了口水战并不重要,赢了用户才重要。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双方看似在争夺行业老大的位置,实则是向外界传达谁的用户活跃量更高,谁提供的用户价值更高。因为,在线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导航产品,而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它能够带动全产业链的竞争,体现互联网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

  谁是老大的争论,在互联网许多领域都不鲜见,地图领域也是这样。其实,谁赢了口水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赢得了用户的体验。到底哪家的产品好,到底谁是行业老大,打开手机应用,每个用户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所以,与其把精力用于口水战,不如更用心地研究用户的需求,创造出更加吸引用户的产品。

编辑:李岸

关键词:百度;高德;在线地图;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外卖升级外送设备 成全国首家恒温配送外卖平台

2016-10-16 11:31:00

百度加码内容生态:百家号上线10天 32位作者收入过万

今日,百度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公布了百度百家号开放注册10天以来的数据情况,自9月28日正式开放注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0万个,有超过2万的账户通过审核。

2016-10-12 17:46:00

百度与福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将合作开发CarLife货车导航

2016-10-11 1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