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P2P平台纷纷转型消费金融 市场潜力巨大

2016-10-18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P2P新规的颁布,曾经主要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服务的P2P平台,开始转型做个人消费金融产品。比方说,老牌的P2P平台中,友信根据用户职业和收入水平设计了银领贷、工薪贷、英才贷等产品,拍拍贷根据个人借款目的设计了净水器分期、学车贷款、分期买车等产品,而更多的P2P平台则选择直接杀入具体消费行业,与企业合作。例如乾包针对教育、旅游、韩妆等细分消费需求,上线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分期产品,它们都属无息贷款,极大降低了用户日常消费类产品或服务的门槛。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认为,P2P平台转型个人消费金融领域,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主要还是看重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 

  朱明春:“在整个中国市场,真正在银行有信用记录的大概只有3亿多人,也就是说我们有差不多10亿人口没有征信记录。在银行做不了信用贷款的人群体量非常大,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蓝海市场,就进入了这个市场。”

  P2P平台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胜出?

  不过,尽管市场潜力巨大,P2P平台进军消费金融领域也面临着多方面的竞争。比方说,随着电商平台加速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电商直接链入消费场景、用户基数大、征信便利、资金链稳固等特点发挥得越来越明显。以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为代表的电商消费金融,以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跨行业企业合作的聚合消费金融,还有搜房、途牛等垂直网站开发的消费金融产品,都在细分市场上对P2P平台造成了冲击。

  朱明春分析说,未来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P2P平台需要做好几件事。

  朱明春:“现在大家都在争夺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体量非常大。目前大家还是在做原来银行不做的一块增量市场,还是在补充空白。未来不同的金融公司在竞争中要想胜出,就要看谁能活得久。活得久的本质就是说,既能够保证一定的交易量,同时能让坏账率很低,人工成本很低,一直有比较好的营收,而且规模一直在上升。”

  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由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转变,再加上低储蓄利率、优质投资渠道匮乏等因素影响,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加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6.4%,同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消费的增长也反映于消费信贷上,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民币信贷余额达93.6万亿,其中消费信贷余额为19万亿,占比为20.3%。朱明春认为,乐观估计,三年之后这一占比将提升到25%。

  朱明春:“预计未来在增量市场这方面,一定是个万亿级的市场。比较乐观的情况下,我估计用三年的时间,消费信贷余额占人民币信贷余额的比重会提升到25%,因为现在这个市场人才和资金的涌入速度非常快。”

编辑:李岸

关键词:P2P;转型;消费金融;个人消费信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退租致沪写字楼租金下跌 空置率将上升

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申城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下跌2.0%至每天每平方米9.8元,这是近一年来甲级写字楼租金首次出现下滑。

2016-10-17 09:13:00

债券基金规模逼近万亿 能否填补P2P空白

针对P2P平台,国家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监管政策,机构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有1800亿资金面临抽贷考验。另一方面,A股市场持续震荡,债市基金8月开始崛起,在买不到房、不买股票、网贷被念“紧箍咒”的情况下,民间资本是否会流向债市基金?

2016-10-04 08:56:00

两招帮你鉴别真假国资系P2P 收益超10%需警惕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P2P行业洗牌仍在继续。但这并不意味着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以及风投系等平台就绝对安全,要提防一些假冒者混入其中。实际上,基于股权占比的差别,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以及风投系等平台还应区别对待。

2016-09-29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