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内再现校友股权投资基金 中国农大致敬斯坦福

2016-10-18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娄书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并举行项目投资签约仪式。

  “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发起,首期启动资金10亿元,主要投资于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创业,部分有潜力的创新企业,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大农业领域,投资区间为稳定企业成熟期的A轮或B轮。

  同为校友或者身为投资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会长邵根伙,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付文阁,厚朴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等均现身活动。

  不过,谈起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的由来,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付文阁首先致敬斯坦福。

  付文阁:“中国农大首先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旨在为校友、社会做点事。这些事基于三个原则:长效、实在,有意义。但是做什么?邵根伙会长这时想到了斯坦福。斯坦福带动了周边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若干的亿万富翁。麻省理工大约有2万个校友企业,创造产值2600多亿美金。”

  付文阁说,美国耶鲁大学基金会也在启发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的成立上有所贡献。

  耶鲁捐赠基金被很多人视为全球运作最成功的学校捐赠基金。数据显示,1985年-2014年间,耶鲁捐赠基金市值从20亿美元增长到238.95亿美元,以20.2%投资回报率领跑全球高校基金。其中收益最高率最高的是PE,年化收益率高达36.1%。

  回馈承诺,如何兑现?

  按照规划,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同时发起农大校友训练营,预期每班20-30人,学制一年,不收学费,旨在培养新生代企业家,不仅掌握现代管理知识,还会熟知我国经济转型趋势和方向,熟知国际经济发展最新动态,成为实战型创业领袖。

  “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的LP由中国农业大学知名成功企业家联袂组成,承诺将投资所产生收益的8%无偿捐赠给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对母校长期培养的感恩和回报。

  但是这笔钱用在哪?怎么用?

  付文阁:“一是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运作资金,二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创业。”

  股权投资在中国

  股权投资在我国通常称为私募股权投资,以非公开发行方式,针对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中国高速成长的经济和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无疑是PE投资中国的巨大驱动力。相比急需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各类消费品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大都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现有金融体系缺乏融资渠道,更可能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大有作为的领域。

  校友股权投资基金,多是以同窗校友本人或所在企业出资,聘请专业管理团队进行资本运作,投资,获取收益。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已成立校友股权投资基金,而在付文阁眼里,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更有其独到之处。

  付文阁:“目前,北大,清华,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国内很多大学都有校友组建的基金投向校友企业,但仅仅是商业行为,没有公益行为。而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友股权投资基金”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公益性,二是造血机制,也就是能赚钱,三是多赢,兼顾校友利益。”

编辑:李岸

关键词:农业大学;校友;股权投资;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时代 专家把脉如何开启农业大变局

在5月26日的农业大数据专题论坛上,业界大咖和知名学者,就现场细数大数据应用能为传统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从育种,到种植,再到收成和销售,“互联网+农业”,能对农业整个生产流程提供帮助。

2016-05-27 10:31:29

农业大学如何实现世界一流目标

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围绕食物生产与营养健康、环境生态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人类生存发展重大问题,在相关学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6-01-07 08:30:34

中国农业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

教民稼穑、弦歌不辍,砥砺耕耘,桃李芬芳。10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迎来110周年华诞,近万名海内外校友回校为母校庆祝生日。中国农业大学发轫于1905年设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

2015-10-23 18:1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