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富士康上线4万台机器人 人的“饭碗”告急?

2016-10-19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富士康在苹果的供应链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企业,富士康的做法也能够折射出业内的一些趋势。富士康最近向媒体透露,已有超过4万台机器人全面参与到公司的生产流程中。

  上线机器人解决招工难

  用机器人大规模替代工人,这几年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富士康上线机器人的消息却引发了一种担心,那就是,富士康是否会因此裁员呢?根据媒体的调查,裁员的说法并不确切,之所以上线机器人,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招工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根据调查,在富士康的一些厂区,包吃包住,3500元的工资,现在也难以招到足够的员工。这和前些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缺少人手的情况下,大规模上线机器人来代替人进行简单的加工,应该是一种正常的选择。上线机器人,对于企业来说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浙江天乐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贾康说:“我们这个工站标配是6个人,现在引入了机器人之后,我们的标配是3个人,而且产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长了30%,第二点就是我们的材料损耗得到了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预测,到2030年,中国劳动力人数将比2015年下降4000多万。削减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及投资机器人持续缩短投资回报期,似乎才是关键的决定性因素。

  机器人替代的工序不到50%,高难工作无法胜任

  在一些领域,机器人代替人已经是不可回避的趋势。除了简单的拼装和加工之外,电脑已经可以替代记者来撰写一些简单的报道。这自然会让人们担心,面对这来势汹汹的机器,我们如何保住我们的饭碗?

  其实也不必太过担心,换个角度来看,有很多工作,机器人依然无法胜任。有富士康的工作人员也曾表示,机器人在使用方面还是有局限的,机器人只能胜任简单机械的比较前端的流水线操作,而给iPhone上组装螺丝这种需要灵活度和精准度的活儿,机器人目前还很难胜任,机器人欠缺灵活性与精度,本身的维护成本高,机器人替代的工序不到50%。

  产业升级,提升劳动者劳动技能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徐晓兰说,机器人代替人,是产业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提升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徐晓兰:“机器人替代了一些低端劳动力。但是谁来制造机器人呢?制造机器人又诞生了很多岗位的需求。所以这给我们就带来一个问题,随着产业调整,产业工人技能的调整是与之相辅相成的。在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带来这样一个痛点。”

  徐晓兰表示,从目前来看,对于劳动者技能的提升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目前,对劳动者技能的培训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多层次的体系,高校、社会机构以及企业,都已经开始在培训上下功夫。

编辑:李岸

关键词:富士康;机器人;招工难;劳动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包吃包住招不到人 富士康上线4万台机器人

富士康在苹果的供应链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企业,富士康的做法也能够折射出业内的一些趋势。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佳鹏最近向媒体透露,已有超过4万台机器人全面参与到公司的生产流程中。

2016-10-18 16:39:00

一名富士康员工自述:不怕机器人换人 要做机器的主人

虽然机器人并非昆山富士康自然减员6万人的主因,但富士康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战略也注定着昆山工厂将会引入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据悉,富士康在中国地区已部署4万台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被分派到富士康郑州的生产基地,成都的平板工厂、昆山和嘉山的电脑/外设工厂。

2016-10-17 10:17:00

富士康1.2亿美元投资滴滴

跨界混搭,现在在商界已经蔚然成风,现在,在滴滴和富士康身上,也出现了这种混搭的效果。

2016-09-10 1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