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经济 “没有故事”就是“最好的故事”

2016-10-20 08:20: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昨天,三季度数据揭晓,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同时定格在了6.7%。很多人觉得,这样一种少见的平稳,似乎没有什么故事,平淡得很。然而在产能过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传统动能日渐衰减,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这样的“没有故事”,就是“最好的故事”。

  综合前三季度的各项数据看,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进出口降幅收窄,就业好于预期,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物价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经过长时间的负增长后同比由负转正……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在基本面长期向好不变的大背景下,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

  当前,我国经济仍然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这个时候观察中国经济,一定要看长远趋势,看方向全局,看变化主流。如果只看问题不看亮点,只看局部不看全局,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就很容易对所谓的“硬着陆”、“断崖式下跌”、“债务危机”等论调发出附和的声音,从而误判了形势,走错了方向。

  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必须认识到未来的增长还面临着巨大压力,新旧动力的转换需要过程,供给侧改革真正释放红利也需要时间。因此,对经济增长的明显回升给予过高的期望,希望中国经济短时间内“一浪高过一浪”、“一幕比一幕精彩”,是不现实的。

  面对经济新常态,眼下仍然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紧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把部分行业的产能压下去,把“中国制造”的品质提起来,把企业发展的环境营造得更好,把创业创新的热情激发得更高。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看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三季报,既要看到任务很重、困难很多,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也要看到亮点不少、潜力不小,要保持改革定力、笃定转型信心。假以时日,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演绎出更精彩的“故事”。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经济;三季度;数据;新常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三季报揭晓 叶檀:出口压力很大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6-10-19 13:00:00

如何解读中国经济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的国民经济运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此刻,国务院新闻办正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现在主要经济数据刚刚出炉。

2016-10-19 11:35:00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优势在哪里?

2016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的供给侧改革进展如何?中国经济形势目前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面对外界针对债务、楼市等风险的议论,李克强总理昨天用一番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2016-10-12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