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四大指标体现经济趋稳

2016-10-20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刘思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失业率3年来首低于5%,零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6.3%……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一系列前三季度的经济指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52万9971亿元,同比增长6.7%。

  四大指标体现经济趋稳

  对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的评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给了4个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他说,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四大指标,都透出经济增长的一个“稳”字。

  盛来运:“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这些指标都明显好转,工业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比上半年稍微回落了0.1个百分点。变化主要是在工业品价格上,PPI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这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前三季度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净的顺差占GDP的比重初步计算在3%以内。”

  “三去一降一补”实效明显

  在增长趋稳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积极进展。盛来运说:这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三去一降一补”实效明显。

  盛来运:“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从去库存看,八月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是下降的。从补短板看,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

  第二是:产业结构升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强劲消费成为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

  第三是,需求结构也在向好。经济稳定运行,就业形势比较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6.3%,使近几个月的消费信心指数稳定在105%左右。9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比上个月回升了0.1个百分点,是年内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盛来运说,强劲的消费,也是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支撑。

  盛来运:“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这意味着需求结构也是在向好的发展方向。”

  盛来远: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

  昨天的发布会上,盛来运除了分析这些数据背后暗藏的信号,还对市场关注的经济热点进行了回应:

  首先来看房地产。在一系列经济数据中,房地产的数据特别亮眼: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销售额同比增长43.2%。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那么,十月份以来的多地限购,会不会影响经济数据?

  对此,盛来运回应:“8、9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在这个时候,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使它恢复到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从10月份上半个月的情况来看,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销售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所以及时出台一些调控措施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效的。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因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主要是一些热点城市,是局部的调控。另外,调控目的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还是支持的。还有,房地产本身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防止经济的波动,它的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而且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不能为眼前利益让淘汰企业复产

  再来看去产能。成绩背后也有烦恼,随着去产能取得实效,三季度煤价和钢价都有所上涨,一些需要淘汰的企业也恢复了生产,面对这样的反复,怎么办?

  盛来运提醒:“尽管目前在这个环境下有些企业有复产的可能,但是我们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一定不能为眼前市场环境的变化,让一些该淘汰的企业复产,还是要按照既定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人均收入与人均GDP增长基本同步

  此外,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而GDP增长6.7%,这是不是说收入跑输了GDP呢?

  盛来运解释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3%。有人可能觉得这是低于GDP的6.7%,但实际上6.7%是按GDP的总量来计算的实际增长速度,如果考虑人口因素转化为人均GDP的话,人均收入与人均GDP增长是基本同步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指标;房地产调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三季度热点金融数据公布

央行昨天(18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总体来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企业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比上升。

2016-10-19 09:10:00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

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9.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

2016-10-18 15:45:00

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47万亿元

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4606亿元,同比多减1946亿元。

2016-10-18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