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产剧越抻越长 制作方为“钱”景乐此不疲

2016-10-21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产谍战剧《麻雀》历经数月的漫长播放期,昨天终于正式收官。不得不承认的是,《麻雀》虽然质量尚可,却因为“回忆画面”过多,强行拉长剧情,被不少观众所诟病。有网友甚至调侃说,71集的电视剧有10集都是“回忆画面”。

  国产剧只爱做加法 不爱做减法

  强行拉长剧集长度,正在成为国产电视剧的惯用手法。《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就显示,2015年每部电视剧的集数比2014年多了4.7集。如今,40集以上的长剧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播出的热门电视剧中,盗墓题材的《老九门》有48集,奇幻修仙剧《诛仙·青云志》有55集,西方魔幻风格的《幻城》是62集,连原著短小精悍的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也在扩充了配角人物的感情戏之后拍到了30集。可以说,如今不管是什么题材,什么类型的国产剧,只爱做加法,不爱做减法。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剧集越来越多。

  电视台、制作方拉长电视剧 因为有“钱”景

  对于国产剧越拍越长的现象,其实观众早已怨声载道,可电视台和制作方为何都对拉长剧集乐此不疲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分析说,对于电视台来说,利润主要来源于广告投放,而广告商在意的是电视剧的收视率。这对于很多集数较短的国产剧而言,如果事前没有做好宣传,是很难让观众快速进入状态,收视率自然没有保障。

  而对于制作方来讲,拍摄长剧集更是好处多多。魏鹏举说,首先,电视剧卖给电视台的时候是按集收费,那么剧集越长,单部电视剧的收入也就有可能变得越高。其次,拍摄长剧集有很多机会摊薄成本。最后,长剧集还可以植入更多广告,增加收入。

  央广点评:对抻长的电视剧说不!

  记忆中以前很多经典国产剧都是简短而精彩的,老版《西游记》不过25集,《红楼梦》也才拍了36集,现代剧《过把瘾》更是只有8集。可是,现在不管什么类型的电视剧都越拍越长,水平却参差不齐。

  也许有人会说,制片方、播出方都喜欢抻长的电视剧,这是市场因素,无可厚非。但请不要忘了,观众“用脚投票”,同样是市场逻辑。有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省级卫视的受关注度大大降低,黄金档和次黄金档收视率在1%以上的剧集只有7部,成绩并不理想。电视剧产业要发展,需要注重观众的话语权,需要对抻长的电视剧坚决说不!如果把“注水的猪肉”卖给消费者,最终只会断了自己的生路。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产剧;麻雀;老九门;剧情;电视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琅琊榜还珠格格宫 韩国引全民疯狂的国产剧

据韩媒报道,由胡歌、刘涛、王凯等主演的人气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于19日在韩国电视台中华TV频道首播,且成为了热点话题。类似《花非花雾非雾》、《我可能不会爱你》之类的现代剧打入韩国较少,其中之一的原因是韩国本身的时装剧较多。

2016-04-29 07:46:00

国产剧冲出国门!盘点在韩国引全民疯狂的国产剧

琅琊榜还珠格格宫 在韩国引全民疯狂的国产剧,据韩媒报道,由胡歌、刘涛、王凯等主演的人气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于19日在韩国电视台中华TV频道首播,且成为了热点话题。

2016-04-28 14:32:00

穿帮数不胜数 良心剧能做得更良心一些吗?

穿帮数不胜数 良心剧能做得更良心一些吗?,《武神赵子龙》中,董卓杀进皇宫,赵安、李全劝少帝赶紧离开逃走,但是少帝死活不肯,还说了一句让人喷饭的话:“何况董贼鸩(jiu)杀我母亲害我全家。对于相对而言已经很“良心”的剧目,其穿帮镜头,有网友会很宽容,因为太专注于剧情,这些穿帮镜头并没有注意到,直到被提醒,也就当趣闻了。

2016-04-27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