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工信部发布“1+X”规划

2016-10-21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出炉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回稳向好,深秋之中,中国经济呈现暖意。而昨天(2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回稳向好。

  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9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回升了0.1%,尽管回升的幅度不大,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告别了2012年3月份以来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另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2个月达到了50.4%,是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月度最高值。与此形成呼应的是,我国制造业的利润增长由负转正。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其中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1%,扭转了去年以来企业利润持续负增长的局面。”

  制造业被称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制造业运行明显好转,预示着整个工业经济能够完成全年目标。

  黄利斌:“总体来看,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一些指标还好于预期,这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从这个趋势来看,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或者延续前三季度平稳运行的态势。我觉得还是能够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

  技术改造升级,推动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人们一度认为,中国制造业将越来越难赚钱。然而数据却表明,中国制造业的韧性超出了预期。制造业的利润增速因何能够由负转正?

  张峰认为,技术改造升级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左右。在技术改造投资等拉动下,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1%。国内首台大直径聚乙烯离心机设备等一批重大装备自主研发取得新突破。食品、产业用纺织品、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等符合消费需求升级方向和品牌引领的行业运行良好。”

  这样的行业还有不少,比如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成为支撑汽车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2%和15%。不过黄利斌提醒,我国制造业仍然要加快修复和提升传统动能。

  黄利斌:“我觉得制造业仍然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力量,对整个经济运行起着稳定器的作用,同时在制造业的总量中,传统行业的比重仍然高达86%,存在着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中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竞争优势减弱,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任务十分艰巨。”

  工信部发布“1+X”规划,重点瞄准高端制造

  为此,工信部委托中国工程院,遴选了15个基础好、关联度高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实“中国制造2025”。同时,组织开展了“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另外,工信部还组织编制和发布了“1+X”规划。张峰介绍,这个规划将重点瞄准高端制造。

  张峰:“‘1’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指南,目前,11个指南中,制造业创新中心、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等五大工程指南,以及服务型制造、质量品牌两个行动指南都已经发布实施。新材料、制造业人才、信息产业、医药等四个规划指南正在报批发布。”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制造业;利润;改造升级;1+X;高端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1+X”规划瞄准高端制造

最新出炉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回稳向好,深秋之中,中国经济呈现暖意。而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回稳向好。

2016-10-20 19:10:00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2016-09-29 09:06:00

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论坛开幕

9月28日,2016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9月28日,“2016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16-09-29 0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