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正常 取消购汇限制传闻不实

2016-10-22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就在昨天(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低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范围内,目前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也有所缓解。针对近期的部分城市取消购汇限制传闻,外汇局表示并不属实。

  人民币汇率国内市场预期稳定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下调247个基点,报6.7558。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受美元影响,全球有超过100种货币兑美元都有不同程度贬值,人民币的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王春英提示大家注意这样的现象:

  王春英: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和发布的数据,10月以来CFETS、BIS和SDR三个篮子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分别上涨0.2%、0.2%和0.8%。

  取消购汇限制传闻不实

  由于汇率波动,市场格外关注跨境资金流动的趋势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发现,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仅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今年一季度逆差1248亿美元,二三季度的逆差明显收窄,三季度下降到696亿美元。

  王春英说,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至于市场传言,有6个城市取消了5万美元购汇限制,王春英表示,外汇局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而又有人担心,境外投资者如果投资中国债券、股票,未来投资资金的汇出会有障碍,对此,王春英说,完全没有必要。

  王春英: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当然也就不会限制这些资金流出。

  在为个人和企业投资贸易提供便利化的同时,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同时会采取措施严格防范利用经常账户转移资本,继续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王春英:不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统计监测和预警,督促银行切实履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切实履行展业自律原则,防范借道已经开放的项目转移资本,继续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汇局;购汇限制;人民币;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属正常 国内市场预期稳定

就在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低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范围内,目前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也有所缓解。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国内市场预期稳定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放缓

2016-10-21 19:21:00

外汇局重申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严打地下钱庄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未彻底缓解,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仍存。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正在上升,而外汇局也再次表态要加强对相关业务的真实性审核,维持收支平衡。

2016-09-23 09:25:00

外汇局: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中概股回归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9月22日在外汇局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中概股回归。

2016-09-23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