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匹凸匹等6公司涉嫌违规 首批进入正式立案程序

2016-10-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昨天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因为涉嫌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6家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6家公司包括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和粤传媒、匹凸匹、美丽生态等5家上市公司。这是证监会部署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进入正式立案程序的首批案件。

  存在信披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等嫌疑

  张晓军介绍,从核查掌握的线索情况来看,相关发行人、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重大嫌疑,主要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

  张晓军:一是申请IPO的企业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包括隐瞒重大担保事项、不实披露公司治理及内控情况等;

  二是重组标的企业涉嫌欺诈发行,虚构营业收入与利润;

  三是上市公司涉嫌在进行收购的相关披露文件中未披露重大债务和对外担保事项,或未如实披露重组申报审核期间发生的重大事项;

  四是上市公司涉嫌虚构其境外子公司的业务及高额无形资产,冲销母公司巨额财务亏损;

  五是上市公司涉嫌通过虚构应付款项或虚增其他应收款项抵销业绩下滑,进行财务欺诈;

  六是上市公司涉嫌在对外投资、重大负债、税款缴纳等业务活动中隐瞒重要财务信息,虚构重要业务数据;

  七是上市公司涉嫌未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经营范围、企业名称、业绩预告等发生重大变化;

  八是上市公司涉嫌迎合市场炒作热点,在公司实际业务与收入结构均未发生实质变化的情况下,对公司更名及业务转型作出误导性陈述。

  2015年5月,多伦股份公司发公告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

  然而一年之后,匹凸匹2016年半年报显示,全资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仍然没有正式开展业务,更没有形成收入;房地产相关业务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00%。

  本周一,匹凸匹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周三,匹凸匹再次发布公告,称周可君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4年内经历了4次变更。

  一旦发现涉嫌违规 立即启动正式立案调查程序

  张晓军说,发行人、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对于本次集中部署的6起案件,证监会稽查部门将依法查办。

  张晓军:证监会稽查部门将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按照查处坚决、打击有力、追责全面的目标依法查办,对相关企业披露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性进行深入调查,同时对保荐、审计评估和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是否勤勉尽责进行全面核查,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立即启动正式立案调查程序。调查工作将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原则,坚决把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下一步,证监会将针对IPO及持续信息披露的各个环节、各类主体、各种违法行为,全面筛查线索,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查处打击,努力促进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匹凸匹;违规;证监会;匹凸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匹凸匹”之类的诉讼来得更猛烈一些

匹凸匹,这家因为名字太“奇葩”而一度被传为笑谈的上市公司,这回终于“摊上大事”了——因为虚假陈述行为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匹凸匹被9名投资者告上了法庭。

2016-07-26 09:07:00

"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匹凸匹副总经理侯书军失联

号称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一份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这份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侯书军因失联被免去职位。

2016-06-09 09:27:00

匹凸匹更名后年报巨亏超亿元 P2P业务贡献为0

近日,匹凸匹公司新鲜出炉的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超过亿元,曾引爆其股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0。

2016-06-03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