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千余分析师搏杀新财富评选 拉选票费尽心机

2016-10-23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谁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出色的分析师?即将在11月底揭晓的新财富评选或许会给出一个答案。新财富评选有券商界奥斯卡之称,眼下,这个评选正在投票阶段,不少券商分析师早早“拜票”,各显神通,上演五花八门的拉票秀。新财富评选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分析师参与?他们又是怎么为自己拉选票的?

  和名利挂钩的评选

  新财富评选最初由《新财富》杂志创办于2003年,现已进入第14个年头,它号称选出的都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出色的分析师。投票的评委大多来自公募、保险、私募等买方机构。来自主办方的数据显示,今年参与评选有50家券商的1600多位分析师/销售服务经理,报名人数创下新高。

  得了新财富会怎么样?可能就意味着名利双收。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进入新财富前五,研究所就会有激励,收入也会有大幅的提升。是否上榜新财富,直接影响着分析师的收入。业内早有说法,不计年终奖和其他提成收入,新财富第一名的基本薪资是每年500万元,第二名300万-400万元,第三名100万-200万元,前五在100万元左右。

  评选如戏,全靠演技

  为了征战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各大券商分析师都各显神通。今年更是非常热闹,有人给出了八字评价:评选如戏,全靠演技!

  说起演技,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就推出了“二级市场首部励志温情巨制微电影《我的霸道女神》”,对比了一位资本研究员在采纳兴业证券荐股前后,截然不同的职场际遇,扭转悲剧翻身成为人生赢家。银河证券计算机团队也拍出了“二级狗首部生活记录片”——《人在囧途之股囧》。海通证券的周期团队还专门改编了一首《海通周期之歌》。甚至还有的分析师在网络上出道了,兴证研究所的一些分析师就在网络平台上大秀个人才艺,吸引眼球。国泰君安军工团队更是放出了“二次元”大招,用漫画形式来展现工作日常。

  “拉票比代购还可怕”

  分析师们还动用各种手段拉票。业内人士无奈地说,自从新财富季开始,各个群变成了集体照群、红包群、情怀群、历史业绩群、吹牛群……有的人对这种拉票,已经不堪其扰。一位基金经理就说,新财富拉票简直比代购还可怕,天天刷屏,接到很多拉票短信,有些人甚至都不认识。

  对于这种热热闹闹的评选,也有“冷眼旁观”的。比如,2012年,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就退选新财富,中金公司也在当年退选;去年,中信证券宣布不再参与新财富评选。一位从业17年的券商人员指出,现在的新财富变了味了。有投行人士调侃,那些研报上经常出错、闹笑话的券商真该上点心,新财富评选可没有最佳乌龙奖。

  央广短评:搏演技,不如拼实力。

  与财富、名望、地位紧密相关的新财富评选,已经变成了舞台感十足的拉票秀,折射出券商行业中的江湖众生相。如果评选不是靠业绩说话,而是靠“搞好关系”、靠“博出位”,这样的评选,恐怕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化。券商行业需要怎么样的价值取向?光有套路是不够的,想要成为行业第一,最终还是要回归服务,落实于事业之中,只有立足于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产业研究,拿出沉甸甸、有分量、有力度的研报,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成为真正的第一。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分析师;新财富;拉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品油价将两连跌 短期国际油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由于国际油价进入下行通道,调价周期内震荡走跌,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也将再度迎来下调。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助理分析师邹亚男也表示,由于全球成品油供应充裕,欧佩克原油产量持续增加,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下行趋势难有逆转。

2016-08-03 08:24:00

iPhone 7无创新?分析称购买者仍然会有很多

近段时间的一系列报道都显示,与目前的 iPhone 6s 相比,iPhone 7 将不会在外形上有太大的变化。对于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两年正好是一个更换智能手机的周期,因为运营商合约一般也就是两年。

2016-06-29 10:54:00

“网红”营销花样多 宠物分析师出世

网红经济层出不穷,券商、基金在网红道路上的视野也是越走越开阔。记者发现,继推出策略师、研究员试水网络直播路演后,近日,网络上一只名为“阿尔法猫”的宠物分析师横空出世。

2016-05-07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