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务院发“红包” 七大群体收入要提高

2016-10-23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七类人群,分类施策实行激励计划,以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意见》强调,到2020年,城镇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持续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初步形成共建共享的格局。

  《意见》提出,对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这七类人包括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和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不同群体分类实策,有不同的激励计划。

  七大重点群体获激励,有哪些“红包”政策?

  一、技能人才激励计划

  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引导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

  ● 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

  ● 贯通职业资格、学历等认证渠道

  ● 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二、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快职业化进程,带动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 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

  ● 挖掘现代农业增收潜力

  ● 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

  三、科研人员激励计划

  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激发科技创新热情。

  ● 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

  ● 改进科研项目及其资金管理

  ● 健全绩效评价和奖励机制

  四、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

  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和支持小微创业者在“双创”中实现创收致富。

  ● 清除创业壁垒,提升创业参与率

  ● 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

  ● 探索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

  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进一步稳定预期、优化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推动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效益提升、职工增收实现良性互动。

  ● 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方式

  ● 强化民营企业家创业激励

  六、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

  完善工资制度,健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化激励办法,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同步完善相关人员激励机制。

  ● 完善工资制度

  ● 健全差别化激励机制

  ● 明确福利标准和保障范围

  七、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

  鼓励引导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中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者提升人力资本,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 推进产业扶贫济困

  ● 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

  ● 完善相关专项救助制度

  通过激励导向,增加创富内容动力、营造公平的收入环境

  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多次“跑输”同期GDP。这给 “到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带来了挑战。在此情况下,选择激发这七大重点群体的活力,一是能够激发创新的力量,以增加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二是营造更为公平的环境、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这个文件充分贯彻了十三五规划的五大理念,特别是其中的创新和共享的理已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对这一群体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知识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肯定,加大力度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社会地位,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带来更多的社会财富的产出;另外,技能人才、新兴职业农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也有不少人或都已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他们都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转换驱动力的组成力量,所以要加大对他们的激励力度。另一方面,我们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在经济增速虽然减缓的背景下,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能增加收入,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对我们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促增收和降成本不冲突

  如今,不少企业存在负担加重、经营困难的情况,需要降成本。既要增加收入,又要减少企业成本,两者能同时实现吗?对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蒲宇飞回应:促进增收与降低成本是一致的。该如何理解?

  苏海南如此解读:“降成本不是靠降低工资,而是减少税费、社保费,把这些降下来。同时,我们的工资增长应建立在通过创新等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之上。特别强调的是要坚决贯彻中央确定的“两同步”原则,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我们不能因为企业负担重了,经济放缓就勒紧裤带过日子,不是降工资,那会搞得大家没有积极性,而是鼓励创新鼓励多做贡献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此基础上相应的增加工资、提高收入,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实现促增收和降成本同步进行,实施起来有三个路径:一是通过清障增收,清除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障碍,降低制度性成本。二是减负增收,比如有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劳动用工成本,本身就是提高收入的有效办法。三是通过增效来增收,企业效益提高了,也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

  聚焦技能人才、科研人员、职业农民、创业者等七大类劳动者群体,建立增收激励机制,有利于让更多百姓加入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可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而且,这部分人群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有着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给体系加快改革,提高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率,从而形成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不过,当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压力。另一方面,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持续巩固这种态势的压力也不小。因此,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务院;红包;收入;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印发《实施意见》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部署对重点群体实施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2016-10-22 07:00:00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银行业面临不良贷款持续暴露等困难

为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在今年8月份启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第三次大督查。从目前督查的情况看,各地方、各部门认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但也面临银行业金融风险上升,楼市去库存任务艰巨等问题。

2016-10-17 10:00:00

国务院放五大招 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超越投资和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稳定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五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

2016-10-16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