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今年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2016-10-26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丁华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个多月以前,多家媒体曾经报道,去产能动作迟缓,今年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多一点。不过,在昨天(10.25)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却公布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去产能有可能提前完成。由“动作迟缓”到“有望提前完成”,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都发生了啥?近期煤炭、钢铁价格快速上涨,去产能要“功成身退”的声音再次出现,去产能政策该何去何从?

  今年去产能有可能提前完成

  一说到去产能,人们总会想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各种各样的阻力。不过,谈到去产能的进展,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回应却出人意料。

  许昆林:截至九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都在80%以上。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中央的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任务,按照目前工作的进度,钢铁有可能在10月份就基本完成了,煤炭有可能要到11月份,整个是有望提前完成的。

  为什么说“出人意料”?如果翻翻8月份各大媒体的报道,就能发现“动作迟缓”、“进展不力”这样的词汇,是媒体当时介绍去产能进展的高频词汇。而从8月到10月,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为什么去产能的节奏差别巨大?许昆林用一个比喻做了解读。

  许昆林:就相当于盖大楼一样,有可能好几个月打地基大家看不到进展,等这个基础打好以后,几天一层。去产能工作也是这么一个情况,在基础工作完成以后就逐步加快了。5月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主要是制定方案,这以后逐步形成了有序推进去产能工作和制度的体系。

  钢铁煤炭行业运行状况明显好转

  伴随着去产能的提速,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不仅价格回升,货款拖欠的情况也明显好转,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体好转。

  许昆林:1-8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同比扭亏增盈393.5亿元;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应收账款同比下降7.6%。随着经营效益逐步好转,钢铁煤炭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深层次矛盾都得到了较明显的缓解。

  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和必然结果。但煤炭作为重要能源,如果价格偏离市场基础非理性上涨,就会影响到去产能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能源的稳定供应。在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之下,去产能要“功成身退”的声音再次出现,去产能下一步该怎么办?

  价格上涨供应紧张为哪般?

  我们以煤炭为例,来分析目前在去产能和保供应、稳价格之间的平衡问题。7月份以来,市场煤价加快上涨。截至10月24日,秦皇岛5500大卡电煤价格为每吨575-585元的水平,与年初相比,涨幅超过50%。

  与此同时,随着今冬采暖季的到来,部分地区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开始出现。10月以来,包括湖南、贵州、云南等地相关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强化电煤调运。

  在此背景下,去产能要“功成身退”的声音再次出现。到底该怎么看现在出现的价格上涨和供需矛盾?记者采访了几位能源专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韩文科:煤炭并不完全是产能去多了导致煤炭供应紧张才涨价的,是因为在稍微去点产能、供需不是特别宽松的情况下,一些煤炭企业认为可以涨价了,来缓解积攒的负债、亏损等经营困难。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也认为,煤炭价格上涨并不是去产能的直接结果,甚至存在中间商囤积煤炭投机炒作的因素。

  韩晓平:去产能与目前的价格上涨,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我们的产能现在是57亿吨,而实际的产量可能有37亿吨,产能和实际的需求之间差距非常大,其实现在供需之间没有大问题。主要造成价格上涨,是投机的问题,很多中间企业存煤,导致短期出现供需紧张的局面。

  释放先进产能保障供应

  但是煤炭作为重要能源,价格过快上涨,必然导致工业成本上升,与“降成本”的实际需求背道而驰。许昆林说,为应对当前状况,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目标就是统筹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供应保障,促进煤价保持合理区间。

  许昆林:一是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9月上旬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先后启动二级、一级响应,允许部分先进产能释放;二是,稳步推进减量置换,推动具备条件的已核准在建煤矿和部分未批先建煤矿,在承担相应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后释放产能。

  国家发改委:坚定不移地去产能、调结构

  针对去产能要“功成身退”的声音,许昆林昨天再次明确表示,接下来会排除价格短期波动干扰,坚定不移地去产能、调结构。

  许昆林:预计2020年煤炭消费量至多41亿吨,即使考虑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的因素,到时全国煤炭产能仍然有46亿吨左右,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不会根本改变,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

  专家点评:供暖季看煤市 去产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点评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韩晓平:国家发改委这个政策是非常对的,煤炭终究是要退出市场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靠煤炭实现现代化的,控制煤炭非常重要,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另外,虽然价格上涨,并不表征我们的供需存在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坚持让一些先进的产能能够生产。什么是先进的产能呢?比如说:含硫量比较低,热值比较高而且生产安全性高、生产成本低的煤矿,让这样的企业能够生产。而那些非常劣质的、污染严重、含硫量高的煤矿,不要生产、少生产。这样可以使能源结构和环境,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逐渐优化。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去产能;发改委;钢铁;煤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动作迟缓”的去产能突然有望“提前完成”

两个多月以前,多家媒体曾经报道,去产能动作迟缓,今年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多一点。不过,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却公布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去产能有可能提前完成。这是什么原因?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6-10-25 18:03:00

任务完没完要看数据 更要看效果

2016年还有最后2个月,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的去产能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表示,中央企业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本月完成。

2016-10-24 09:25:00

去产能获阶段性成果 加大力度还须市场之手

在地方政府的年度任务单中,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无疑是重中之重。眼看着三季度就将过去,不少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他们是如何做到平稳、高效去产能的?各地的做法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2016-10-18 14: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