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企业网购规模超15万亿 成网购“主力军”

2016-11-01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十一来临,有的消费者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网上豪购一番。不过,在昨天的2016互联网+企业采购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企业才是网购的主力军。不同的是,由于互联网技术应用滞后,企业网购的用户体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企业网购才是主力军

  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将达19.8万亿元,其中,企业级电子商务也就是企业网上采购,市场规模将达15.1万亿元,占比超过四分之三。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说,除了市场规模大,企业网购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孙会峰:企业级电商需求呈现出非标准化、定制化的这样一个过程。目前,随着企业采购定制化、场景化的需求,以及非标准化需求的能力提升,我们看到,这样一种需求的特点,对我们的平台,对平台下一步的发展、竞争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效率低、管理乱 采购模式成为痛点

  面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网购平台能够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吗?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客户部总经理宋春正表示,目前还不行。他说,现行的模式已经带来了很多问题,成为企业网购的一个痛点。

  宋春正:什么是痛点?是采购模式。用传统的采购模式采购商品,当采购很少的时候能管,但当一年采购100个亿,所有的问题接踵而来。全国买的商品价格不统一,质量参差不齐,而且预算管理很难,同时每年一做审计,都能查出大批违规的。所以真正的问题应该是采购模式出问题了。

  我们知道,在个人网购方面,虽然平台众多,但各个平台都很看重用户体验,网购的整体环境和运行也都还不错,可为什么到了企业层面,就会出现种种问题呢?宋春正进一步指出,这跟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程度有关。

  宋春正:其实在我们很多环节,互联网已经真的影响很大。但是在真正的企业采购环节,其实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我们所谓的信息化,其实更多是基于传统的软件层面,并没有把很多互联网的技术应用进去,所以才会出现今天在采购行业我们所看到的效率极低,采购成本非常高,而且管理上也是非常乱。

  大数据应用 提升用户体验

  专家指出,企业网购平台急需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用户体验。哪些技术手段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看来,关键是要在大数据上做文章。

  吕本富:现在日益流动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又把企业数据的关联度,提高两到三个数量级,因此企业数据的供应部分就要加大。第二就是交叉融合,有了互联网以后,现在我们要做依据于互联网的数据仓库,跨领域的数据交叉融合变为重点,所以数据必须流动,才有价值。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企业;网购;电子商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企业减负不能“小打小闹”

工信部中小企业中心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企业负担调查工作,60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46%的企业认为,人工成本负担加重,28%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加重。同时,有20%的企业认为,行政审批及监督检查负担有所减轻。

2016-10-25 09:23:00

企业负担报告:人力土地成本上升

今年以来,中央把降成本、减负担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从多个方面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实实在在降低企业成本。那么,目前企业对负担情况的主观感受是什么样的?

2016-10-25 08:56:00

评论:大企业如何留住人才

最近几年,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团队创新的价值引领。一些大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开始流失,偌大的研发中心缺少了支撑。致使企业难以再向研发投入,转型升级遇到了阻碍。

2016-10-21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