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 媒体发文:要让干实业的不输给炒房的

2016-11-09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目前,10月楼市“调控周”已经满月,限贷、限购政策的影响逐渐显现威力,部分城市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地产调控短期效果明显,一线楼市迎来下行拐点。

  以近两年房价一路狂飙的深圳为例,深圳10月4号发布“深八条”,至今已实施超过一个月。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深圳楼市成交量下跌了60%至70%,房价平均下跌了10%,个别楼盘则下跌了20%左右。深圳楼市出现量价齐降。

  除了深圳,10月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22座城市的成交脚步都慢了下来,成交量也大幅减少。相关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成交量普遍迎来下行拐点,此前火热的二线城市也深受调控影响,以厦门为例,10月份新房成交量仅为今年平均成交量的四成。南京楼市10月份的成交量也创下新低,环比9月份下跌近5成。

  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短期效果明显,此前住房市场炒作的狂热出现紧急降温。可是,如何避免未来再次陷入炒房的“囚徒困境”?

  提高多套住房成本,扶持实业发展,推动资金“脱虚入实”

  《经济参考报》发表时评:要让干实业的不输给炒房的。文章说,个体盲目参与炒房,最终将致购房人集体受损,陷入“囚徒困境”。虽然以“限购”、“限贷”为主要特征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短期效果极为明显,但如果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避免未来再次陷入炒房“囚徒困境”的可能性,需要全方位扶持实业发展,通过政策组合的“虚实辩证法”,让“干实业不输给炒房”。

  应该看到,当住房市场供求总量趋向平衡时,房价上涨更多受到资金驱动,考虑到资金天然逐利性,“堵”不如“疏”,就是需要通过政策组合提高持有多套住房的成本,限制杠杆资金的进入,增加住房供应,有效降低住宅投资的回报,促使房价平稳运行。

  而引“虚”入“实”,则需要切实降低民间资本进入的门槛,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的范围,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将政策优惠真正落地,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向民营企业部分“让利”,让民营企业真正获得实惠,看到“赚钱”的希望。同时,还要采取严厉措施有效抑制市场投机,进一步限制资本运作暴利空间,出台正向激励政策,激发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实干兴邦的氛围。

  文章还认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低利率环境可能还要维持较长时间,推动资金“脱虚入实”的条件依然存在。因此,仍有必要在坚持“限购”、“限贷”、限制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时,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长效机制。

编辑:李岸

关键词:楼市;房地产;调控;实业;炒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调控再加码 香港也跟风为楼市降温

十一”前后,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不再。28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10月成交量环比下跌15%,房价增速放缓。

2016-11-07 09:25:00

开发商高价买地热度不减 楼市调控仍待完善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大多数城市已出台的调控政策只针对楼盘的销售和购买环节,但一些开发商的抢地热情依然不减。分析指出,楼市调控政策实施后,各线城市土地拍卖溢价率近期再度抬头,土地市场依然高温难退。

2016-11-05 09:10:00

石家庄一楼市项目擅自提价被处理 官方强化整治

石家庄一楼市项目擅自提价被处理 官方强化整治,据河北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消息,石家庄市已第一时间调查处理“永嘉 公园城”调价事件,对项目开发商永嘉房地产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该公司取消了单方面调价行为。

2016-10-29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