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不良贷款区域分化 呈现西升东降态势

2016-11-25 09: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个地方的银监局最近公布了三季度各地银行业运行的最新数据。从数据整理中可以看出,不良贷款出现了区域性的分化,东部地区呈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趋势,而西部地区则是“双升”。

  东部不良贷款早暴露早回落

  截至11月23号,已经有上海、浙江、宁波、黑龙江、吉林、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南等十个地方的银监局公布了各自区域内的三季度银行业不良数据。其中,上海、浙江、宁波三地的不良贷款呈现双降,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6%、2.41%和2.92%。与此同时,甘肃地区的不良贷款则表现出双升的趋势,另外,黑龙江、吉林、河南三省份的不良贷款率虽然环比二季度持平或下降,但绝对水平并不低,分别为3.3%、3.46%和3.18%。不良贷款出现这样的格局变化,原因是什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不良贷款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地域分化,是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的不良贷款早已经开始暴露,再加上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的支撑,已经消化了一部分。

  鲁政委说:“呈现的其实是一个早暴露、早企稳、早回落的特征,就是说从产业受冲击的(地域)先后顺序,东南沿海是最先感受到经济调整的压力,所以不良(贷款)显露的最早,而中西部地区反应的要晚一点。而且今年这些不良(贷款)出现下降的地方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房地产表现相当好。良好的房地产给银行化解不良(贷款)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就是银行在这些地区盈利好一些,就能拿更多的利润核销过去的不良(贷款),从而降低表内的不良贷款率”。

  西部不良贷款有上升压力

  不仅如此,鲁政委还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还会有上升的压力。不过,随着经济企稳,和化解不良政策的实行,情况会逐渐转好。

  鲁政委说:“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在调整当中,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分布着目前调整压力比较大的一些行业,比如钢铁、煤炭。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事实上状况在变化,但是由于继续去产能,多以短期内不良(贷款)还有上升的压力。在大的方面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企稳之后,随着国家化解不良贷款的政策的推出,比如债转股,未来这方面的压力有望得到化解”。

  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增多 加速不良贷款消化

  随着不良贷款在中西部地区的上升,各地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也迎来高峰。截至目前,已经有30 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获准开展批量收购不良资产业务。这给不良资产处理带来怎样的机会呢?鲁政委说,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增多,一方面增加了银行议价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会加速银行处理不良贷款的速度。

  鲁政委说:“如果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有限,这样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在银行处理不良贷款,比如批量转让的时候,价格就不是很好,一些小额不良贷款的也不容易被接受。现在各个省都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有助于增加这样的不良资产经营机构的数量,从而避免价格出现买方垄断,就是价格能更合理一些,也能加速银行不良的处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不良贷款;银监局;区域;分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下半年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料超7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已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总计183个,总规模近28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个项目、1641亿元的总规模大幅增长。上半年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均积极参与产品的投资。

2016-08-16 09:09:00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七年新高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七年新高,(记者 陈康亮)根据中国银监会15日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75%继续攀升。另一方面,在经济新常态下,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去产能,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债务偿付能力下降,使得不良资产规模逐渐增加。

2016-07-15 22:29:00

山西七大煤企融资总量7275亿元 未发生不良贷款

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日前明确表示,截至6月底,山西七大煤企全口径融资总量7275亿元,其中贷款4400亿元,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逾期贷款、欠息贷款。

2016-07-14 1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